财经>>银行资讯>>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衡水分行工会举办“书香满民生”之诗词大会活动

2017-12-19 17:1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诗词作为民族文化精粹,是中华文化精神和情感的表达,为弘扬传统文化,引导全行员工读诗书、学经典,同时响应总行“书香满民生”家园文化活动,12月16日,民生银行衡水分行员工齐聚闾里古镇孙敬学堂,举办“书香满民生”之诗词大会活动,共飨一场诗词盛宴。

穿越篇

上午八时,朝阳下的孙敬学堂素净大气、庄严威武,作为中国礼孝基地,孙敬学堂传承着古冀州“崇德尚礼、自强不息”文化品格,延续衡水本地儒学先贤“孙敬”勤学苦读精神。参与活动的员工们置身汉古风貌的庭院,身着汉服霓裳,追怀思古,仿佛穿越时间与空间,熏陶浸染在汉文化之中,有的员工带着孩子来到这里,言传身教,一同感受诗词文化的巨大魅力。

朗诵篇

此次诗词大会第一个环节为诗词朗诵。由该行部门及各支行组成的10支队伍各配出一名员工朗读自选的古诗词。《春江花月夜》、《将进酒》、《声声慢》、《木兰诗》等十首不同风格的诗词或欢畅、或高昂、或悲悯、或铿锵,配上背景音乐,让所有观众犹如身临其境,穿梭在源远流长的历史长廊中,演绎着不朽的风骨铿锵,寻觅那广阔的河山壮美,感受千年文字的无穷力量。每一位选手日常都是忙碌在办公室、厅堂或是服务于客户,而此刻的他们满怀诗意、豪情万丈,用响亮的声音把诗词的思想向听众表达出来,是一项精彩的表演,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不时引起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飞花令篇

随后进入“飞花令”环节,“飞花令”借鉴古人行酒令时的文字游戏,在每场比赛中设置诗词中频次较高的“月”“秋”“江”“人”等关键字,10支队伍分别出3名队员参赛,抽取同一关键字的结为对抗组,两队选手轮流说出带有关键字的诗词,直到有一方答不出为止。这个环节对选手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仅要精通诗词,更要具备暗记速记的能力。赛场上,才子才女们沉着冷静,你来我往,一句句在对答时限最后一秒迸发的精彩诗词,一场场对答如流的唇枪舌剑,不禁让台下的观众拍手叫绝。

互动篇

为了带动全行员工学习经典,共读诗词。活动中设置了两场互动环节“诗词接龙”和“方言版猜诗”。主持人出上句,观众抢答下句,大家争相答诗,仿佛每个人都是诗词达人。在方言版猜诗环节,可是难倒了土生土长的北方人,一位来自南方的同事朗读重庆版的古诗,大家听的云里雾里,面面相觑,不时引得现场欢笑不断。通过互动环节,让所以参与活动的人在快乐中汲取了文化的营养。

总结篇

诗词的魅力远不止于一场活动所能展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当代年轻人的文化使命和责任担当,民生银行衡水分行工会将不断丰富广大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立足职能,发挥培养员工、凝聚员工、塑造员工的积极作用,在全行转型提升之际,带动员工不断进取,为全行经营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