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太平洋寿险

中国太保寿险河北分公司开展“治乱打非”自查自纠

2018-01-25 10:1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伟哲)近日,中国太保寿险河北分公司贯彻落实《中国保监会关于组织开展人身保险治理销售乱象打击非法经营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制定印发《“治乱打非”自查自纠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全辖开展治理销售乱象打击非法经营自查自纠工作,深入推进人身保险防风险、治乱象工作,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自查自纠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经济工作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保险活动。通过严查重处、重典治乱,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治理人身保险销售、渠道、产品、非法经营等各类市场乱象问题,强化监管制度落实,提升合法合规经营,彻底清除风险隐患,规范人身保险市场秩序,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业务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

专项自查范围包括分公司相关条线、各中心支公司及其下辖机构,所有业务领域全覆盖。公司成立“治乱打非”自查自纠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部署、督促落实、重大问题协调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治乱打非”自查自纠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具体负责部署、指导督促全司“治乱打非”自查自纠工作的开展,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中心支公司应成立相应的“治乱打非”自查自纠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全面组织和开展宣传教育、风险排查、案件防控等工作。

自查自纠实行双线自查原则,按部门、机构职责进行工作分工。分公司各条线负责细化各自领域自查工作底稿、组织本条线开展自查工作、督导各中支开展自查整改、汇总条线工作底稿、报告、参加对中支的现场督导。分公司合规与风险管理部负责自查自纠总体方案制定、组织协调和跟踪自查工作、牵头各部门进行分片督导。各中心支公司制定宣导中支推动方案、组织协调本机构自查、组织协调本机构自查。

全辖各级机构以发现问题、揭示风险为导向,抓住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松手。对内部自我揭示的问题自我查纠、自我完善、自我检视;对外部反映的问题要立即响应、立即追踪、立即反馈;对同业发生的问题要引以为戒。相关问题和风险一经发现,应当立即整改,果断处理,及时查补制度漏洞,切实提升合规意识,不断强化内控管理,推动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加大对重点时点、重点地区、重点机构的风险防控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对于因自查自纠和风险防控工作不到位引发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将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对查出的问题,对直接责任人、间接责任人和管理责任人依据公司处罚制度进行问责。发现自查自纠工作不到位的、引发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和群体性事件,追加机构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被查出整改不彻底,有瞒报漏报的,追加对主查人、机构主要责任人进行问责。

利用自查契机,将自查工作中反映出的内部管控漏洞一抓到底,健全内部管控制度,营造依法合规经营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杜绝屡查屡犯、越藏越深的销售违法违规问题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