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中信银行

金融租赁行业步入转型加速期提升资产运营能力或成突破口

2018-02-06 09:2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阶段, 作为与实体经济紧密联系的金融租赁行业取得了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底,金融租赁机构总数已超过60家,资产规模已超过20000亿。在行业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寻求专业化转型成为摆在金融租赁行业面前的课题。

聚焦细分领域,谋求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金融租赁本身具有天然的租赁属性,从租赁物的通用性以及流通性角度出发,传统租赁公司将租赁业务集中在飞机、船舶以及车辆、工程机械等领域。单就飞机、船舶和车辆而言,自身市场容量够大,能容纳下众多租赁公司在各个细分领域作出自己的特色。除此之外,当前金租公司也在不断聚焦其他细分领域,例如电力、医疗、电子、印刷、建筑、等设备租赁,金融租赁公司的专业化发展相较于以前已经有很大的进步。

“十三五”时期,绿色金融成为金融行业发展的新亮点。金融租赁公司积极树立绿色金融理念、建立绿色金融机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绿色金融模式,助力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行业健康发展。行业中,兴业租赁、中信租赁、华夏租赁、河北租赁、农银租赁、苏银租赁、贵银租赁、恒鑫租赁、哈银租赁等金融租赁公司都将新能源、节能环保业务等绿色租赁项目定为重点发展领域。2017年9月,国内首个绿色租赁发展共同体成立,更是将绿色租赁从个别公司的自发探索上升为行业的普遍共识。

以绿色租赁为发展方向的金租公司,目前已经在光伏、风电、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展业务,并形成各自的规模优势。在新能源电站的融资租赁上,中信租赁凭借272亿元的累计投放、约4GW的总装机容量和逾百家光伏和风力电站资产,跻身为国内光伏电站持有量最大的租赁公司。据悉,该公司目前绿色租赁占比已超过六成,成为专业化转型较为成功的金租公司之一。

探索多元化盈利模式,提升资产运营能力

目前,大部分金融租赁公司的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比较单一。主要以类信贷资金投放经营模式为主,更多地依赖利差收入,交易业务收入、资产运营业务收入占比很低。探索多元化盈利模式,开展经营性租赁,提升租赁资产运营能力成为金融租赁公司专业化转型的重要突破口。一些老牌金融租赁公司在传统的飞机、船舶以及车辆、工程机械等领域已经开展经营性租赁业务,具备较为成熟的资产运营能力。但对发展新能源等绿色租赁业务的金融租赁公司而言,如何开展经营性租赁,提升资产运营和处置能力,丰富盈利模式和空间,尚处摸索阶段。

据专业人士介绍,新能源属于典型的技术资金密集型行业。对具体新能源电站而言,其优劣同时受设计方案、设备质量、施工方案、运营管理、资源水平、以及电价政策和市场消纳等众多因素的影响,专业化程度高,且回收周期长,因而需要融资租赁机构有很强的风控体系和很高的专业风险识别能力。这也是目前新能源项目融资租赁时,仍然主要采用类信贷模式,以第三方担保、股权抵质押等为主要风险缓释措施的主要原因。

随着越来越多机构进入绿色租赁领域,先发优势已经不在,行业开始从重规模转向规模与效益并举,如何突破类信贷的行业惯有模式,形成资产运营能力,已经成为金租公司长效发展的关键点。

以中信租赁为例,该公司基于当前新能源产业发展形势和前期清洁能源项目的经验积累,启动了新能源电站资产价值评估工作,蓄力新能源租赁资产的专业化运营。据悉,中信租赁已成功建立新能源电站价值评估体系,该体系能实现租赁资产的质量准入和专业化的租后管理,提升租赁物在租赁项目的风险缓释功能,为电站的市场交易和经营性租赁业务开展奠定了坚实的能力基础,丰富电站租赁业务盈利模式;同时,也能为客户免费提供一站式的增质提效的深度体检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