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财经聚焦

当心信用卡还款“被分期”

2018-02-15 08:04:53 来源:中国消费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临近春节,不少持卡人购物刷卡嗨翻天。不过,近日有持卡人投诉称,自己没有开通信用卡分期还款业务,却被银行办了分期。据了解,导致这些持卡人“被分期”的重要原因是他们在办卡时开通了满额自动分期业务。

信用卡专家解释说,满额自动分期是在办卡时的一个选项,即每期账单刷卡消费达到约定的金额时,银行会自动将该笔作为分期处理。一般情况下,办卡的客户经理都会对客户讲明自动分期业务的收费标准,客户自己选择开通或者不开通。如果银行认为客户资质良好,也会电话推荐自动分期业务,并需要客户进行短信回复,才可以开通业务。

除了必须征求消费者意见才开通外,还有一些特殊的信用卡是直接对账单进行分期的。据了解,工行、建行、光大、招商和兴业银行等均有自动分期的信用卡。

据介绍,信用卡分期主要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现金分期,就是由信用卡持卡人申请或由发卡行邀请持卡人申请,将持卡人信用卡中额度转换为现金并能够转账到持卡人指定的借记卡账户中,持卡人将按指定分期期数进行归还。

第二种是账单分期,指信用卡持卡人刷卡消费后,向信用卡中心要求将当期账单中的消费金额分期还给银行,银行从中收取一定的分期手续费。

第三种是消费分期。持卡人刷卡消费后,如果单笔消费金额达到银行规定的可申请分期的最低消费额,就可以向银行申请把该笔消费拆分为多次还款,银行会将该笔消费分成多次计入信用卡账户中。

不过,不管如何分期,银行瞄准的都是分期手续费。据了解,现在银行信用卡业务的收入结构有了很大的变化。年费可以忽略不计,刷卡手续费收入只占10%左右,透支利息收入约占20%,70%左右是分期利息收入。

为了更好地推广分期业务,各大银行也在年末开启了分期手续费打折活动。农行公告称,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农行信用卡(商务卡、准贷记卡除外)主卡持卡人凡账单金额超过500元均可申请账单分期,办理6期、12期、24期账单分期按照每期优惠手续费率0.55%、0.47%、0.42%来计算,而3期、9期账单分期仍按照标准费率0.6%计算。建行也宣称3月31日前办理龙卡信用卡现金分期,单笔金额满6000元(含)且期数6期及以上享手续费基准费率八折优惠,即6期、12期、18期的每期手续费从原来的0.75%变为0.6%。

当然,如果持卡人不想分期又遭遇“被分期”,也可以打客服电话取消该业务,但需要一次性结清未支付的手续费。目前,平安银行等部分银行还对信用卡分期业务提前还款手续费进行了调整。(聂国春)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