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把法治精神植入员工心中

2018-03-13 16:1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以来,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紧扣总行战略部署,严格遵照河北银监局关于加强案防合规文化建设的监管要求,在总行三年纲要基础上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扎实落实“法治民生”各项举措,力求在金融消费者及监管机构中树立“法治民生”品牌新形象。

民生银行总行《法治民生建设纲要(2017-2019)》的指引下,石家庄分行结合实际、主动作为,从塑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文化、完善依法合规经营体系、增强重点领域法治管理、加强法治绩效考核监督、强化法治建设保障五方面做出详细部署,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法治民生”专项活动。

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法治民生”教育不是喊口号,不能一阵风,必须与日常经营管理各个环节紧密结合起来,用法治思维引领全行转型进程,指导各项产品创新、流程再造、业务拓展。

同时,法治教育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是全体员工共同的责任。要通过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最终将法治精神植入每位员工的心中,让法治精神成为指引民生人前行的精神灯塔,为民生转型发展注入持久的动力和活力。

为此,行以“法治民生”为主线,以提升责任心、事业心、业务能力、管理能力为目的,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宣传力度,在全行掀起了学习热潮。

行的下辖各机构也定期组织集中学习,鼓励员工加强日常自主学习,重点结合典型案例、丰富宣传内容,用好内网、内刊、微信等传播渠道,提高阅读便捷性、扩大宣传覆盖面。

针对分行管理层,行组编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标准手册》,作为必修科目。同时,分行定期组织法律课堂、开展轮训、推行各级行长主讲法治课,通过系列常态化措施,增强管理人员法治意识与能力,促使管理人员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对“拖后腿”的违规违法员工,行则开展专项帮教,强化基础性、底线性法治教育,促使员工加强自我约束,增强规范管理、依法经营的意识和能力。

行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法治民生”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各单位负责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发现任何违规违纪行为,分行都将查清事实、严厉问责,并将追究部门领导连带责任。

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行还设立了专项工作小组,负责逐部门、逐机构开展检查督导,并将执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为此,重点实施了“三挂钩”制度:法治文化培训达标与人员相关准入资格挂钩、法治培训与职业学习规划挂钩,法治学习成效与绩效评优挂钩。

围绕“经营管理决策、业务创新和重大风险”三大重点领域,行还进一步强化法治规范与指导,切实保障经营决策合法合规,充分释放创新推动经营发展的动能与效益,实现了对重大风险的预防与处置。

在推进决策法治化的同时,行还提出了一系列优化措施、支持创新,主要包括这三方面:

一是促进创新孵化:通过明确创新产权归属,将创新贡献纳入考核,形成制度性红利,保护创新积极性。

二是提高创新品质:加强创新先导性支持,重点解决创新的可行性和合规性,防范“野蛮创新”;运用知识产权制度优化创新保护工作,最大程度维护创新发展的先发优势;跟踪监测创新运用风险,建立维护、推广、退出的分类管理规范。

三是增进创新效益:通过标准化、模块化的提炼,将创新成果归集为知识资本,实现行内规范化应用和行外价值化推广,扩大创新效益。(记者集丹)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