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河北省银行业深化三大治理加大监管力度

2018-03-14 10:47:29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巍)2018年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第一年。记者日前从河北银监局召开的2018年河北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强化银行业监管力度,围绕“去杠杆、治乱象、回本源、强服务、防风险”的监管路线图,重点抓好风险治理、业务治理、公司治理三大工程,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推动银行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为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提供更加有力金融支持,为开创新时代银行业监管工作新局面贡献河北智慧、河北力量。

2017年,全省银行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一是银行经营乱象得到初步遏制。2017年末,银行业各项贷款比年初增长14.8%,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比上年上升3位,并且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二是防控风险能力有所增强。不良资产处置加快,关注类贷款、逾期贷款占比均比年初下降;法人机构总体拨备覆盖率和资本充足率均高于监管标准,且资本充足率比年初上升0.95个百分点,银行业去杠杆初显效果。三是服务体系持续优化。2017年末,有8家法人城商行实现跨区域发展;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银行已开业43家;村镇银行已开业96家,全省县(市)覆盖率达76%;非银机构由3类9家增为4类11家。四是内部管理逐步改善。各类银行业机构更加注重精细管理、成本控制。

据了解,今年银行业监管政策和监管措施的出台会更加密集,制度的笼子会越织越密,监管短板将进一步补齐,逐步形成以制度管业务、以制度管机构、以制度管人员的良好机制。监管部门将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违规业务的高压态势,即查即纠,立查立改,对同样的违规行为,今年的问责和处罚要严于往年,还将加大处罚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使监管问责在第一时间就能发挥警示和威慑作用。

深化风险治理,坚决守住底线。今年我省将以防控流动性风险、信息科技风险、大额信用风险、案件及声誉风险等为重点,增强防控措施的预见性和前瞻性,牢牢把握住工作主动权。大力开展集团客户多头授信、过度授信、贷款资金挪用专项整治行动,严控对高负债率企业融资。强化与司法部门及新闻媒体合作,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

深化业务治理,去杠杆治乱象。按照银监会部署,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在全面治理8个方面22项违法违规业务的同时,紧盯乱象比较集中的同业、理财、表外三类业务及房地产等领域违规融资行为,切实采取针对性措施,大力强化合规监管。

深化公司治理,提升服务质效。督促法人机构严格落实《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各项要求,加强股东穿透监管,确保股东出资洁净和行为洁净。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继续优化银行业市场体系,支持新的域外机构进驻河北,有序推进民营银行设立,引导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发起设立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