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中国银行

防范新型集资活动,做好安全运营工作

2018-03-26 10:3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前市场利率正处于长期的低位阶段,二级市场投资收益同样普遍较低,老百姓感受到自己的资金收益大不如以前,这为非法集资活动提供了生长环境。

当前城镇居民的防诈骗意识逐渐提高,继而非法集资的活动转向了农村,前期出现的轰动全国的“三地”案件就是典型案例。

而近期在于客户交谈过程中,又出现了新型的疑似集资的活动,这需要我们做好运营保障和宣传工作,保护我行客户资金不受损失。

该活动形式为在农村中的小商店和小超市,通过购物满百抽奖的活动,吸收村民资金。在该活动中,抽奖券分为一、二、三等奖,各个奖券抽中后,需要村民缴纳一定比例的资金领取,待一年后返还。具体为如果一名村民抽中了一等奖,商店立即奖励一台三洋或者晶弘冰箱一台,但是如果想得到冰箱,需要缴纳一万元现金,这一万元现金可以在一年后取回,同时,在这一年中,如果在该商店购物,可以抵扣购物款,那么在一年后返还的现金就是一万元减去购物花费的费用,比如在一年中消费了5000元,一年后返还5000元。同样二等奖和三等奖设定了不同的奖品和缴纳的资金额。

该活动的宣传是为促进商铺销售,但站在金融从业人员的角度分析,该活动的收益远超15%的年息,店铺下放的奖券也是比较多,商家可以通过多放一等奖和二等奖的方式达到吸收村民资金的目的,经过与客户交谈,该活动在多个村庄都存在,由此可以分析出该活动具有集资的特征。

活动特点:1,隐蔽性,不直接返还现金,而是赠送较高价值的电器,具有隐蔽性和诱惑性。

2,亲密性,农村是一个熟人社会,相互之间彼此信任,商店店主往往是本村的能人,而且较为富裕,不相信对方会出问题,但往往出问题就是大问题。

3,传播的快速性,由于形式新鲜,符合农村人群的心理,口口相传非常快,如果没有得到奖的都会感觉难过,这刺激了群众的参与积极性。

4,组织严密性,该活动不是一村一庄一家商店能够运行起来的,从奖券制作,到奖品采购,再到宣传方案,非常严密一致,吸收来的资金用途必然会投入到高风险的领域中才能收回高于15%的成本。

综合分析,该活动具有集资的特证,需要高度关注。

我行采取的应对措施有:

1、加强学习,识别各类新型非法集资活动特点,增强服务客户的能力。

2、对来行办理提前支取的中老年客户和身份信息显示农村的客户做到告知义务,提示客户不要轻信高收益高回报的活动。

3、定期定点对周边居民和商铺进行防诈骗知识宣传。

另外,还要加强对农村便民点的合规检查,防止利用我行名义参与该类活动。(中国银行邢台市桥东支行 王志飞)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