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石家庄市分行扎实推进合规文化建设

2018-03-27 16:1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都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了重要位置,把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银行作为金融领域的主要参与力量,它的内控管理情况如何,直接影响到银行的抗风险能力,关系到金融环境乃至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

增强抗风险能力,首要任务是强内控、修内功,而加强内部控制,执行意识是根本,合规文化是动力。作为当地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邮储银行石家庄分行自成立以来,坚持将“合规”放在经营首位,在监管部门和上级行合规精神的引领下,扎扎实实开展合规内控管理工作。近两年,该行以“内控达标年”“内控优化年”活动为抓手,加强合规文化宣贯,开展多种形式的内控教育活动,厚培合规根基,稳健经营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搭阵地,建立合规文化长廊

石家庄分行以十条禁令警示漫画和案防合规锦言、合规图片为宣传内容,集中制作200余幅流动展架,在市县两级工作场所建设案防合规文化长廊25个。长廊内设有合规文化墙,摆放合规宣传展架,设置“案防合规我想说”留言板。长廊设立后,各级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参与,组织集体参观学习,前后共计1000余名员工参观了长廊,在留言板上撰写案防合规心得639条。

强领导,开展合规宣讲活动

石家庄分行以“十条禁令”违规案例为主要内容,成立20个“合规巡回宣讲团”,深入县区及市区支行开展巡回宣讲。与此同时,石家庄分行还发起“支行长合规一堂课”活动,各支行的支行长纷纷登上讲台,以身边的小事为切入点,就如何遵守规章制度及业务流程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员工们表示这种形式非常新颖,印象更深刻,可接受度很强。

丰形式,组织合规知识学习

石家庄分行以《内控优化年手册》、领导内控要求摘要、典型案例分析、法律合规风险提示及重要内控规章制度等为主要内容,采用集中学习、晨夕会培训、互助学习、读书周等形式,持续宣贯内控知识。员工纷纷表示这次学习收获很大:“以前总感觉内控知识学习很枯燥,现在领导带头学、大家集中学、案例导着学,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了合规的重要性、违规的严重性,思想观念也不知不觉间从‘要我合规’转变到现在的‘我要合规’。”

该行还将案防警示教育纳进新入职员工培训体系中,培训内容精选《十条禁令》《员工违规行为处理办法》《金融案例选编》以及各类案件风险提示等内容,对新入职的大学生开展警示教育。小王是2017年新入职的大学生,他说:“通过接受案防警示教育,我对即将进入的行业有了更直观深入的理解,知道了什么应该做,什么坚决不能做,其实也是从根本上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勤检验,组织合规知识考试

该行采取线上、线下双线测试的方式,采用以考促学的模式,检验内控知识学习效果,激发员工的热情和学习主动性。线上组织全行员工参加中国邮政网络学院内控知识网络考试,共计1008人参与,考试参加率、优秀率均达到100%。线下开展内控知识竞赛,辖内各机构内部选拔出一、二名人员参加竞赛,根据竞赛结果评选出一、二、三等奖,通过以考促学,进一步提升了员工的学习主动性。

淮南子有训: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邮储银行石家庄分行将继续加强合规文化宣贯,从员工的思想根源上拉紧缰绳,为邮储银行石家庄分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