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民生银行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降准不改货币政策稳健基调,有利于降低金融体系和实体部门融资成本

2018-04-18 14:5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期以来,外汇占款是央行释放基础货币的主要途径。2014年5月末,我国外汇占款余额达到272998.64亿元峰值后,持续下降,截至2018年2月末,外汇占款余额214873.66亿元,累计减少58124.98亿元。

——为了对冲外汇占款减少导致的基础货币减少,央行一方面通过降准(包括定向降准),向市场释放基础货币,大型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2011年6月20日的21.5%下调至目前的17%;另一方面,通过创设流动性补充工具满足市场流动性需求,中期借贷便利(MLF)是其中的主要工具之一。2014年9月末,MLF余额5000亿元,截至2018年3月末,MLF余额高达49170亿元。尽管MLF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外汇占款减少对流动性的影响,但也存在两个不足:一是借贷成本高,商业银行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的利率是1.62%,但从央行获得MLF的成本目前是3.3%,间接提高了商业银行的经营成本;二是只有具有一级交易商资格的机构才能直接从央行获得MLF融资。

——此次降准,央行进行了精准的安排,在释放的1.3万亿资金中,9000亿元将于操作当日偿还MLF借款,另外4000亿元将与4月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不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影响。由此可见,央行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变。此次降准,不仅可以有效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也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下阶段,降准仍有空间,央行或将运用差别化降准,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双创”、小微企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以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白亮)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