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一番耕耘结硕果,普法撑起税务蓝——玉田县国税局积极建设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

2018-05-07 18:3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企业出现税收违法行为不仅经济上受损失,也对企业发展带来影响。”一位参加完玉田国税组织的《税收违法“黑名单”里的罪与罚》专题片观后座谈会的企业负责人如是说:“光有认识不行,只有加大对税法的认真理解和学习,才能真正的依法纳税。”

这只是玉田县国税局积极开展税收普法教育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局继续将建设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谋划,主动作为,把创建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看作加强经常性税收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

齐心共建  营造创建氛围

“普法宣传,不仅是让广大纳税人了解税法,更是对税务干部的再教育。”正如玉田县国税局局长高亚钢所说,为深入普及税法,全面推进依法治税,本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目标,2017年以来,局把创建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以“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为载体,牢固树立依法治税理念,健全组织保障,规范执法程序。为此,玉田国税成立了全国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会议组织协调,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为普法教育基地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位一体  筑牢普法教育阵地硕果累累

“一走进国税局,就能感受到浓浓的法治氛围。”每个来国税局办理业务的纳税人都由衷感叹。玉田国税以法治税务示范基地为核心,以普法走廊为外延,以办税服务厅为窗口,建设集教育性、展示性、文化性于一体的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其中法治税务示范基地通过九大板块,以生动实的内容体现依法治税理念,充分凸显了时代精神和地域特色。局办公楼各楼层张贴宣传画,将税务文化、地方文化、廉政文化、党建文化与法治文化进行深度融合;办税服务厅通过设立电子显示屏、橱窗、宣传牌等载体,以宣传片、格言、警句、漫画、图片等形式,图文并茂,进行正、反两方面普法教育,用于向纳税人及社会各界人士解读税收政策,并适时将税收政策进行更新。

走出去 请进来 税法之花在青少年内心绽开

“拖是拖不掉的,不仅要被处罚和交滞纳金,还对自己的诚信带来影响。”一位到玉田国税纳税人课堂学习后的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税收普法学习后才明白,不按时申报只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损失。为发挥普法教育基地的作用,促进税收普法宣传的“请进来”与“走出去”,玉田国税积极邀请纳税人到展厅观看专题展览、到纳税人课堂接受专题培训,宣传税收政策法规,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此外,依靠税收宣传月和法制宣传日,走上街头,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疑问等方式,创新宣传方式,以点带面促进全社会纳税意识的提升。“这下我们可以放心纳税了,有不懂的税收政策,可以直接问国税局。”法制宣传日,在街头领到玉田国税分发的有关增税政策的小册子,一位开饭的老板开心的说。

“税法进校园,税法进的不仅仅是学生们的心,更重要学生们会和家长传递,向社会传递学税、护税的重大意义”。玉田一中的一名老师如是说。玉田国税通过与玉田一中等中小学校相结合,开展税收普法进校园活动。一方面组织中小学生到玉田国税税收普法教育基地,接受税收法治教育;另一方面组织税务干部进校园宣传税法,从小培养青少年纳税意识和税收观念。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高亚钢局长表示,通过普法宣传教育,玉田县纳税人依法纳税的自觉性和税务干部学法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依法治税水平不断提升,也让广大青少年增强了纳税意识,树立起了依法纳税的观念。“下一步,我局将以税法宣传为主线,丰富税收普法的内涵,进一步加强对税务干部的法制教育,以普法基地为窗口,积极走出去,提高全社会依法纳税的遵从度。”(通讯员  张秋实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