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新华保险

新华保险带您走近核保(11) ——如实告知,客户主动维权的第一利器!

2018-05-14 15:2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案例:

W女士的丈夫G先生投保了一份重疾险,在购买保险之前,G先生已在医院检查出患有胃溃疡,并接受了治疗。担心被拒保,W女士没有在填写健康告知书时告知“曾患有胃溃疡”。一年半后,G先生确诊为胃癌。当W女士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时,保险公司因“不如实告知”为由,拒绝正常赔付。

那么,我们不禁会问:为什么要如实告知?不如实告知有什么后果?怎样才能准确无误地告知?

一、为什么要如实告知

保险合同是最大诚信合同,有问题一定要如实告知,《保险法》规定:订立保险合同,保险人应当向投保人说明保险合同的条款内容,并可以就保险标的或者被保险人的有关情况提出询问,投保人应当如实告知。

因此,在购买保险时,对于投保单中所询问的事项,应本着诚实守信的原则逐项如实填写,向保险公司真实反映身体健康状况,只有这样,才能在出险后获得赔付。

二、不如实告知有什么后果

1、投保人故意隐瞒事实或者因过失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足以影响保险人决定是否同意承保或提高保险费率的,保险人有权解除保险合同;

2、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保险人对于保险合同解除前发生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并不退还保险费;

3、投保人因过失为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对于保险事故的发生有严重影响的,保险人对于保险合同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责任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但可以退还保险费。

三、怎样告知

我国现行的告知方式是询问告知,应遵循以下告知原则:

1、有问必答:例如健康告知问及被保险人是否患有高血压,而且被保险人确诊高血压,则填“是”,并在说明事项中详细描述,若后续有进一步询问,应做相应补充说明。

2、无问不答:如果健康告知中没有问及被保险人是否患某种疾病或接受某种检查结果异常,只要被保险人的异常情况不在上述问题范畴内,则不必要进行告知。

3、咋问咋答:例如健康告知中问及被保险人过去5年内是否住院治疗或者连续服药超过1个月,若6年前被保险人因胆囊切除住院治疗,治疗痊愈后出院,则可填“否”。

新华保险总结了核保工作人员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并专门制作了“走近核保”系列内容,可以帮助业务伙伴熟悉核保规则,也为客户提供投保的一些参考。大家可随时关注我们的更新。(通讯员刘颖)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