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银行

不忘初心谋发展 风华正茂再扬帆
——河北银行成立22周年综述

2018-05-28 10:57: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18年5月28日,河北银行迎来了22岁生日。

22年风雨兼程,22年硕果累累。自成立之日起,河北银行在市场大潮中孕育、成长、腾飞,从顺势而生、快速发展到逐渐做强做大。秉承“朋友金融、知心致行”的品牌理念,河北银行不忘“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初心,坚持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道路,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成长为立足河北、辐射京津冀的一支重要金融力量,谱写出一篇与实体经济、与百姓居民“合生合力、共生共荣”的华丽乐章。

扎根本土 梦想起航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锦绣年华”。1996年5月28日,48家城市信用社组建的石家庄城市合作银行正式成立。作为全国首批5家试点城市合作银行之一、全省第一家城市合作银行,河北银行成立之初便承载着全省乃至全国金融业改革的重要使命。19986月,石家庄城市合作银行更名为石家庄市商业银行,200911月再次更名为河北银行。20126月,河北省委、省政府为做大做强地方金融产业,正式将其纳入省级管理,成为河北省唯一一家省属法人银行。

2014年,河北银行实现了全省11个设区市机构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在省内及天津、青岛地区设立了13家分行、238家营业网点,环渤海机构布局初步完成。还发起设立了平山西柏坡冀银村镇银行、尉犁达西冀银村镇银行和冀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综合化经营初具模样。

22年来,河北银行坚持稳健经营,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服务触角不断延伸,社会影响不断增强,市场地位和品牌价值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全行资产总额3068.58亿元,贷款总额1569.59亿元,存款总额2070.2亿元。主要监管指标保持达标,监管评级为二类行水平。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2017年全球1000家大银行"中排名367位,较纳入省管时提升334位。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上调为最高评级AAA。

在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和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同时,河北银行收获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最具发展潜力中小银行”等荣誉。

服务实体 不忘初心

金融并非孤岛,离开实体,就变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河北银行专注本业,辛勤耕耘,用“金融之水”浇灌“实体之花”。

深度聚焦重点领域。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及雄安新区建设,充分发挥公司信贷、投行及融资租赁等综合服务优势,近三年累计向交通一体化、产业转移和生态环境治理三大重点领域融资228.14亿元,相继为京津冀区域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及重点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向冬奥会交通基础设施及雪场建设融资6.7亿元。在授信政策和业务流程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差异化授信政策。对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紧密关联、单笔授信金额达到5亿元的重点项目,实行“直报”制度,减少初审、复审等8个环节,使每笔项目平均审批时间缩短到4天,大大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

全力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重大项目建设。河北银行围绕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要求,不遗余力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先后与省内11个设区市政府及天津南开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仅纳入省管以来就为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优势产业等重点产业融资超500亿元。

积极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充分利用同省、市、县各级政府搭建的“政银企”合作平台,积极探索创新型合作模式,探索政银风险分担机制,搭建了政、银、险、企信息沟通平台,缓解了企业融资贵、担保难问题,支持了一大批省内重点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特点和所处发展生命周期,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研发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投联贷、上市IPO顾问、股权质押融资等特色信贷产品,为企业定制个性化的金融产品服务方案。同时还设立了6家科技支行,不断提高科技金融专业化服务水平。目前全行科技型创新中小企业贷款余额61.12亿元。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研发绿色信贷产品,推出排污权质押、合同能源管理等绿色信贷产品,并获准发行50亿元绿色金融债。加大对绿色产业、节能环保项目及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领域支持力度。同时,积极响应我省化解过剩产能政策要求,坚持“有保有压”原则,加大对落后产能行业总量压降和结构调整,强化名单制管控严控过剩行业信贷投放规模,为构建京津冀区域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贡献力量。

践行普惠脚步铿锵

让更多人享受到金融的“雨露甘霖”是践行普惠金融的初衷和落脚点。为此,河北银行聚焦金融薄弱领域,努力做到便民、惠民、利民,实现了普惠包容与商业经营的有效统一,在河北省内乃至京津冀地区打造了出普惠金融的城商行样本。

深耕小微市场。设立30家小微业务特色支行,通过配备专业团队、倾斜信贷规模、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等措施,打造了一批小微服务“标杆示范”支行。研发小微特色产品,从客户需求出发,相继研发了快速贷、年审贷、超值贷等十余款“接地气”的专属产品,满足了小微企业多样化的贷款需求。缩短审批流程,推行多种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从客户申请到放款一般为3—5个工作日,最快可实现当日放款。实行费率优惠。在国家利率政策允许的浮动范围内合理确定贷款利率,减免了财务顾问、银行承兑汇票敞口承诺费等多项费用,最大限度为小微企业减负。全行小微贷款余额548.88亿元,为13000多户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

聚焦“三农”领域。响应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优化资源配置,将现代农业作为重点支持产业,全行涉农贷款354.09亿元。开发助农特色产品,积极发挥信用卡产品及服务的便捷性,提供个性化“额度政策”和“分期产品”服务,并费率减免等优惠政策。推广银行卡助农取款业务,目前共开立663家“村村通”服务点,为村民提供小额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余额查询、缴费等金融服务,极大的方便了当地百姓。

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河北银行以做百姓身边的银行为己任,从产品、渠道及业务流程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居民体验。研发工资保证贷款、网银自助贷等16款消费类贷款产品,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推出靠档计息型开放式理财产品,引入保险、基金、黄金等产品,为居民提供多种投资服务,综合理财能力多年位居全国城商行前列。同时,加快布局移动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持续完善手机银行移动支付和便民服务功能,在省内设立首家直销银行进一步拓展了服务广度和深度。今年还计划设立30家智能化物理网点,通过重塑业务流程打造一体化网点智能服务系统,为客户提供更为高效、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

回馈社会勇于担当

常怀感恩之心,方能行稳致远。长期以来,河北银行始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助力贫困地区发展,做有使命感的责任银行,彰显了“负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形象。

助力脱贫攻坚。坚持产业扶贫思路,围绕贫困地区主导产业和区域性特色行业,单独制定授信政策,优先审批扶贫项目。对全省62个贫困县企业投放贷款余额达到55亿元,为全省13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5亿元。坚持网点下伸、服务下沉,已在河北省24个贫困县设置支行,更加贴近市场,提供高效服务。扎实做好定点帮扶。作为阜平县“五包一”金融单位,通过工作组驻村帮扶、设立阜平支行、发放扶贫贷款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帮扶脱贫。派驻的工作组被评为“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深入开展公益扶贫。2017年出资300万元发起成立了冀银公益基金会,整合更多公益资源,开展助残、助学等公益项目,形成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长效机制,切实履行省属法人银行社会责任。

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积极支援灾区重建。2012年,保定市涞源县、涞水县和易县等遭受洪涝灾害时,河北银行第一时间捐款515万元,帮助灾区人民尽快度过难关。2016年又向河北省洪涝灾区捐款264万元,帮助恢复生产生活。与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河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启动了“美好声音一起听---善立方河北银行助残圆梦行动”公益活动。向河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款200万元,帮助20名贫困聋儿免费安装人工耳蜗。在营业网点设立捐款箱,接收社会公众爱心捐助。多年来,以各种用工形式安排数千名大学生就业,积极履行好社会责任。同时,积极运用信用贷等产品,为大学生、下岗失业人员创业提供资金支持,通过信贷杠杆引导他们诚信经营,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良性共生。

带着梦想而来,载着坚定远航。风华正茂的年岁里,万象更新的时代下,河北银行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拼搏进取、意气风发,以更昂扬的姿态、更稳健的步伐,书写新业绩、再创新辉煌!(通讯员段豪杰)

责任编辑:刘玥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