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电商定制版的“猫腻”:家电偷工减料 服装质量差很多

2018-06-11 09:22: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原标题 电商定制版到底是怎么回事?

下周“买买买”一族将迎接电商6·18大促。不过,在电商平台上消费者正接触越来越多的“电商定制版”“线上专供款”“网络专供版”,那么到底什么是电商定制版,除了价格的差别,“电商定制版”跟“线下实体店版”有什么区别?“电商定制版”真的是如卖家所说“没有店租所以价格实惠”吗?我们真的得到实惠了吗?北京青年报记者为此展开调查。

随着网购的普及,不少消费者已经很少去线下实体店,不管是家电、服装,还是数码、酒水,都选择在网上购买,连走亲访友的礼品也直接在网上下单。许多消费者表示,“几乎同样的东西,网上便宜许多”,尤其是一些“电商定制版”,标明比线下同款的商品配置更高。那么事实真是这样吗?

家电

线上便宜但偷工减料

“我跟家人在线下家电卖场中看中了几款大家电,包括电视、洗衣机、空调,我们记下了型号、价格,拿回家准备在网上比价。结果电商上怎么都找不到同款,明明看照片外观、功能基本一模一样,但型号字母就是有区别,有的就只差一位。不过电商上面的价格真的便宜好多!”正在装修新家的徐小姐告诉北青报记者。

例如一款三门冰箱,线上卖4000元出头,而线下一台外观几乎一模一样的却贵出近2000元。柜台售货员告诉徐小姐,“选家电不能只看外观,两台冰箱一点也不一样,线上卖的是专门为电商定制的版本。电商定制版虽然便宜,但用料也差很多。”

据该售货员介绍,一般电商定制版和线下版的会在几个关键的地方有区别,比如冰箱的发泡层厚度。发泡层是冰箱中起保温作用的材料,但成本非常高,一台冰箱的发泡材料的成本通常在200元到500元以上,因此,电商定制版通常会用薄一些的发泡层来降低成本,如普通版的为5cm的发泡层,电商定制版就用3.5cm。“别小看这1厘米多,冰箱的保温性能就有很大区别,影响到冰箱的制冷、能耗等多方面表现。”

另外,线下版和电商定制版在面板和背板上也有区别。线下版的钢板质量更好,做工更精细,电商版不是使用塑料板替代,就是用质量做工稍差的钢板,如果将两台冰箱放在一起对比就可以明显看出。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就连电源线二者也有差别,比如卖场中的为170cm,电商定制的可能只有150cm,消费者只有在使用的时候才能感到不太方便。

有业内人士介绍称,为了不影响卖场的销售,家电品牌会推出部分电商专供定制版,后者价格低廉,却存在质量差别。这些区别不会被写在介绍中,消费者也无法明确对比。

据报道,浙江宁波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宁波市消保委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渠道,购买了40组对比样品,委托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做了检测,结果发现“电商专供”有猫腻:不同渠道购买的标称美的C21-RH2133S多功能电磁炉,外观、功能标示是一样的,但是拆开以后发现,网购电磁炉比线下款少了一些电器元件;同样的型号的松下吸尘器,网购的吸尘器吸口直径居然比线下的小10毫米。虽然检测部门表示这样的“减元件”,符合国家强制标准,使用性能也不存在差异,但是许多消费者还是真切感受到了“一分价钱一分货”。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玥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