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规十二日起实施 续航一百五十公里以下乘用车取消补贴

2018-06-13 09:49:53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规十二日起实施

续航一百五十公里以下乘用车取消补贴

在经历了4个月的政策过渡期之后,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从今天起正式实施。续航150公里以下的新能源乘用车将不再享受国家补贴。

从即日起,除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外,过渡期期间按照2016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标准0.7倍申领补贴的新能源乘用车和新能源客车、0.4倍申领补贴的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申领补贴都将按照全新标准执行。

2月12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对2016年版补贴政策进行了大幅调整。补贴新政的重大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提高纯电动乘用车、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专用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要求,鼓励高性能动力电池应用。二是调整优化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合理降低新能源客车和新能源专用车补贴标准,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力度保持不变。三是为彻底杜绝骗补,对私人购买新能源乘用车、作业类专用车(含环卫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民航机场场内车辆等申请财政补贴不作运营里程要求,其他类型新能源汽车申请财政补贴的运营里程要求调整为2万公里。车辆销售上牌后将按申请拨付一部分补贴资金,达到运营里程要求后全部拨付,补贴标准和技术要求按照车辆获得行驶证年度执行。

“新的补贴政策意图十分明确,就是要引导整车厂和动力电池厂商加快技术升级步伐,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向前发展。”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2016年补贴政策规定,续航100公里以上的新能源乘用车可以享受到最少2万元国家财政补贴,而新标准明确规定,续航150公里以下的新能源乘用车将不再享受国家补贴。与此同时,新标准提出,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105Wh/kg(瓦时/千克),对于高于120Wh/kg且小于160Wh/kg和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分别按1.1倍和1.2倍补贴。

补贴标准和技术门槛的提升,向行业发出了清晰的技术升级信号。据了解,国内主流新能源车企的主流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均迈入了300公里时代,其中,腾势500、即将上市的上汽荣威MARVEL X,最大续航里程都达到了500公里。国内主流动力电池厂商提供的电芯能量密度也提升很快。据悉,目前,宁德时代大批量供货的方壳电芯能量密度在190—210Wh/kg之间,今年年底将提升至210—230Wh/kg。而今年年底,比亚迪也将大规模量产220Wh/kg的方壳电芯。(记者 王政)

责任编辑:刘玥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