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中国银行

行走在扶贫路上的年轻人 记沧州中行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定点扶贫工作先进个人赵锁链

2018-07-20 15:1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一名从农村出生、农村长大、又努力考学走出农村的年轻人,2012年毕业入行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行人。2016年2月,在支行的委派下,他成为驻村工作队员,又“回”到了农村。

这一次,他俯下身子,扎根农村,在支行党支部、支行工作队的领导下,为全村的贫困户想办法、谋出路,功夫不负有心人,该村通过了县、市、省、国家的验收,成功脱贫。

这名年轻人就是赵锁链,沧州海兴支行客户经理,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荣获省委组织部全省“优秀驻村工作队员”,2018年荣获总行“定点扶贫工作先进个人”。两年来,他走遍了前潘村的每一条街道,走访了每一户贫困户,也留下了一个个动人故事……

不管是不是结对帮扶人,也要解决这家人的困难!

贫困户潘怀玉,妻子患精神病经常住院,还有两个年幼的儿子,没有房屋,在村中临时借住的房屋还因为意外失火而变成废墟。因为要照顾家庭,没有单位愿意让潘怀玉打工,一家人也没有收入来源。工作队在一次家访时发现,因为贫困,一周多的小儿子吃不到奶粉,竟靠小卖部接济的“营养快线”代替奶粉,孩子饿得面黄肌瘦。虽然锁链并不是潘怀玉家的结对帮扶人,看到这样的场景,他暗下决心:不管是不是结对帮扶人,也要解决这家人的困难!在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的领导下,锁链和结对帮扶人一起优先对潘怀玉一家进行帮扶。首先是解决了他的住房问题,又为其就近联系工作,还自掏腰包为其小儿子购买了奶粉,先后多次留下奶粉钱2000多元。在潘怀玉妻子出院后,锁链又积极联系县医保和保险公司,解决了其医疗和补充保险报销问题。实打实的帮扶换来了潘怀玉一家人生活的好转,也得到了帮扶人的高度认可:潘怀玉的叔叔对锁链的所作所为非常感动,特地到海兴支行登门感谢。

“多亏了锁链跑前跑后,要不哪过的上现在的日子”

贫困户郝金彪因学致贫,一家四口多年居住在两间小偏房,父母和子女四口人挤在一张床上。为解决贫困户住房难的问题,锁链联系相关部门为其申请危房改造事宜,并联系某单位为其筹集了5000元水泥资金,同时积极联系住建局为该户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危房改造完毕后领取了专项补助1.4万元,减轻了家庭负担。房子问题解决了,赵锁链又操心起郝金彪等贫困户新农合、新农保问题,根据政策,免费为郝金彪等贫困户参加新农合、新农保,并积极落实了其他医疗保障,形成了基本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四重医疗保障,从根本上根除了贫困户因病返贫的风险。现在郝金彪一家住上了宽敞的瓦房,子女有稳定工作,医疗有充足的保障,每次见到中行员工就讲:“多亏了锁链跑前跑后,要不哪过的上现在的日子,中行就是我们家的亲人!”

扶贫政策落不了地,我就不是合格的扶贫人

在锁链看来,扶贫的首要任务就是将扶贫政策落地,“扶贫政策落不了地,我就不是合格的扶贫人”也成了他给自己划的“底线”。为了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到国家扶贫政策的好处,锁链经常学习相关扶贫政策,并借走访贫困户的机会,对他们进行大力宣传,生怕大家因为不了解政策享受不到好处。了解到贫困户贾月东家里有住院病人,锁链专门详细查找了扶贫政策,确定两人都可以享受医疗报销,不但为两家申请了医疗报销,而且每隔一天就上门询问进度和遇到的问题,贾月东的儿子贾玉岗患有小儿麻痹症,跑办报销手续行动不便,锁链便联系单位车辆带着贾玉岗跑手续,直至拿到所有报销款项。贫困户韩贵森外出打工,女儿上高中,根据相关政策女儿可以享受到补助,但韩贵森妻子患有小儿麻痹,儿子患有脑瘫,腿部都有残疾,锁链就自己到相关部门替韩桂森跑手续,落实了相关补助。

扶贫需要“输血”,更需要“造血”

经过长期与贫困户接触,锁链发现,有的是因病致贫,有的是因学致贫,关键还是没有收入来源。锁链因此得出一个结论:扶贫需要“输血”,更需要“造血”。为了让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锁链积极向地方政府建言,希望通过光伏来扶贫。在得到政府部门的认可后,锁链逐户进家串户,耐心宣讲政策,解答贫困户的困惑,解除贫困户的顾虑,2016年该村14户贫困户全部入股海兴县雄晖光伏企业,并从当年开始获得每年600元至1800元不等的分红。在锁链的牵头推动下,14户贫困户成立了海兴县旺茂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年就获得了每户200元的分红。

活动中心运转起来,才能从精神上脱离贫困

前潘村村民活动中心已经建好了,但由于资金问题无线网络一直没有连通;中心的农村书屋虽然存书较多,但因缺乏专业人员管理,从买来就“躺”在仓库的箱子中。锁链从一进村就想着怎么“搞活”活动中心,虽然也有人劝他:“村民根本就不喜欢这些东西,你弄这个干啥啊?”但他始终相信,越是贫困越需要文化的滋养,活动中心运转起来,才能从精神上脱离贫困。为此,锁链带头向县里争取资金,为活动中心装上了无线网络,又忙碌了两个星期,把书屋的书进行了整理归类入橱,建立了图书借阅台账。从此,活动中心热闹起来了,尤其是农村书屋,读书看报的多了,学习种植养殖技术的多了,连村里的孩子们都来书屋学习、看书了。

在扶贫工作中,赵锁链同志扎根农村,勇面贫困,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在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带领下,开展帮扶工作,真正做到了深入基层听心声,踏实肯干真扶贫,既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了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实惠,又以个人努力向老百姓展示了中行担当社会责任的光辉形象。(付颜胜 周焕升)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