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华夏人寿

华夏保险河北分公司2018年7月理赔经营分析报告

2018-08-15 17:4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年度累计赔付情况

1.业务渠道件数及金额

截止7月31日,全省(除战略渠道)共计结案1226件,赔付金额2649.16万元。其中个险渠道案件量占比最大达70%,赔付金额方面个险与银保渠道均超过1000万元,中介渠道为517.73万元,相比个险渠道,中介渠道件均赔付额最高,为2.86万元/件。

2.各业务渠道赔付同比增幅情况

与去年同期相比,截止7月31日,案件量同比翻出一倍之多,赔付金额却基本持平。赔付金额持平的关键在于银保渠道与中介渠道同比赔付额平均下降约30%。主要原因为渠道销售产品策略的调整,中介渠道增加医疗险催生了案件量增长,银保渠道长期交价值产品使得案件量与赔付额明显降低。此外,个险渠道案件量与赔付额增速明显。

3.战略渠道赔付情况

截止7月31日, 战略客户渠道主要赔付支出为盛世医疗(企业补充医疗险),赔付额占比高达85%,其次为一年期团体定期寿险(村民险),承保不足半年,累计赔付28件,赔付50万元。其余但险种赔付占比较小。

4.分支机构件数及金额情况

截止7月31日,案件量与赔付额前三的机构为石家庄、唐山、保定。其中石家庄赔付额占比高达23%,主要原因为中介渠道案件更多的集中在石家庄处理。沧州案件量全省第一位,但赔付额并不高,主因为任丘意外医疗险案件占比较大。

5.理赔服务时效情况

截止7月31日,理赔服务时效较去年同期均有很大程度的提升,其中出险支付时效较去年同期降低31.6%,时效控制在50天以内,比去年同期加快22.42天。申请支付时效仅为1.24天,较去年同期加快0.24天。获赔同比提升4.02%,稳步在95%以上。

二、7月份赔付情况

1、7月渠道赔付情况

7月,非战略渠道共计结案236件,赔付金额388.12万元,其中个险渠道赔付件数与金额占据首位。相比银保与中介渠道,个险渠道件均赔付较低,主要因素为个险渠道医疗险赔付件数占比较大,尤其是意外伤害医疗。战略客户渠道“村民险”值得关注,一月内赔付38万元。

2、7月机构赔付情况

7月份案件主要集中在沧州、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秦皇岛,其中存在拒付案件情况的机构超过半数,拒付案件(纠纷案件)的产生主要原因分为两方面,一是不实告知,二是销售误导。综合分析不实告知的根源在于销售端,理赔条线作为风险管控的最后一道防线,各机构应秉持服务至上的原则,努力通过专业知识化解合同纠纷,降低理赔结论引发的负面影响,提升自身专业服务能力。

3、月度赔付前十案件

三、月度典型案例

2018年7月24日,客户房女士爱人康先生来到我司柜面要求办理退保手续,称房女士半月前因疾病医治无效身,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一份胡夏保险保单,便前来公司退保。

邯郸中支柜面人员详细了解后得知,房女士于2016年2月15日投保华夏财富一号两全保险C款(万能型,升级版),趸交保费300000元,身故受益人法定。便及时转告理赔人员处理,在告知康先生所需要理赔资料后其表示为房女士治病前后已经跑了近两年的时间,花费了近百万的医疗费用,实在是不想再花时间和精力去准备理赔资料,想简单办理退保即可。理赔人员了解后积极与康先生沟通,并主动陪同,协助其收集理赔资料,很快索赔材料便收集齐全, 2018年7月26日理赔结案,40余万元的理赔款打入受益人的银行账户。康先生一家对公司热情主动,快速便捷的理赔服务非常满意,康先生亲自将一面写着“快速理赔显诚信,华夏服务暖人心”的锦旗送至邯郸中支柜面。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