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中国银行

“我们村”的脱贫计划 访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驻仁和堡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增杰

2018-08-23 10:2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市沽源县仁和堡村是一个古村落。百科上面解释,凡是叫做“堡”(音bǔ)的,是有城墙的村寨。仁和堡村现在还有城墙遗址。

“村子四面环山。241省道穿村而过,两侧都是我们村的地。省道一侧,全部退耕还林了。右侧是菜地。我们村的土地是黑土地,比较肥沃。百分之九十用来种蔬菜。四五年前,都是莜麦,产量不高,收入很少。近几年种菜,有所改观,有的时候一亩地赚三四千块钱。”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驻仁和堡村第一书记刘增杰这样说。

笔者忍不住问:这是多的时候是吗?“对。少的时候卖不出去。这里的蔬菜是错季蔬菜。老百姓没有规划的扩大种植面积,就容易导致供大于求,产能过生。丰产不一定能丰收。就像大蒜一样,贵的时候很贵,‘蒜你狠’;产量大的时候就不行了,分大小年的。对于蔬菜,老百姓在定价和销售方面没有话语权。”

当地海拔一千六百米,比泰山山顶还高,与新疆等地的气候特点相似,早晨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早晚温差大。早晚十多度,中午二十七八度,昼夜的温差达到十三四度。昼夜温差大,虫子就少,白菜、橄榄什么的,基本不用打农药,堪称真正的绿色蔬菜。

据悉,仁和堡村的贫困户还有47户,共98人,工作队的计划是,到2019年帮助实现全部脱贫。考虑因病返贫的可能性等各类因素,争取到2020年实现彻底脱贫。

提及如何彻底实现脱贫,刘增杰强调,最重要的就是用足政策,整合各方资金和力量,力促既定项目尽快产生效益,惠及所有贫困户。当前村里的集体经济为零。新一期的工作队来了以后,想给村里办一个产业项目。就是围绕蔬菜,建造恒温库,延伸产业链,做细深加工,大幅提升附加值,畅通销售渠道,帮助将蔬菜销往江苏宿迁、河南新乡、山东聊城等地,争取打开全国市场。以恒温库作为支撑点,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通过贫困户入股、分红的方式,让集体经济反哺贫困户。

工作队参考银行的经营方式,坚持考核导向、问题导向,精准确定脱贫的目标、路径、方法以及支撑等,将扶贫举措细化分解到26个具体项目中,责任到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有序推动各个项目落地实施。

工作队组建时间不到半年。时间虽短,工作队立足村情,做出了一件又一件的实事。通过抓党建,引领村民凝心聚力;通过抓教育扶智,开办村民夜校和技术大讲堂;通过教育扶志,为41名留守儿童开办夏令营,切断贫困代际传递;通过土地检测化验,指导农民科学施肥,提升品质;通过爱心接力,安装光伏发电设施,保障中行爱心浴室运行;通过接洽北京顺义对口帮扶单位,组织青壮年外出务工,组织在家妇女制作手工制品;通过发挥单位优势,招聘沽源籍贫困家庭毕业生入职中行;通过对接省行百万爱心工程,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助农服务点,将优质的金融服务送入农户家中;通过改善村容村貌、街道硬化、路灯安装、垃圾处理、文化广场、自来水入户、大队部改造等工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通过实施一对一、手拉手精准帮扶,切实解决群众困难;通过精准医疗帮扶,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师生义诊,减轻农户看病成本,受益贫困户200余人次。

笔者注意到,刘增杰的话语间,提到仁和堡村时,都是说“我们村”。作为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内控与法律合规部高级经理的他,对于仁和堡村的未来充满信心。(刘畅 梁志龙 张治程)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