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中国银行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 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驻万水泉村工作组党建引领扶贫工作纪实

2018-08-23 10:3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群众对此深有感触。“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

—《习近平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1月27日

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于2017年3月份组建驻万水泉村工作组,开展帮扶工作。一年以来,工作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紧围绕在沽源县、小厂镇两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以加强党的基层建设为根本,将基层党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与扶贫工作牢牢结合在一起,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为该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凝心聚力,打造决策有力、运行有效的支部队伍

万水泉村共有41名党员,但常年在家仅有12名,大部分党员外出务工,基层党支部涣散,仅靠4名村两委干部维持运转,基础力量十分薄弱。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工作组驻村之后,驻村工作组组长与村两委干部共商共议,通过逐户走访、电话联系、微信群沟通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大喇叭等宣传载体,及时向广大党员干部宣传党内各项政策和要求,让更多的党员参与到了村内重大事项决策,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完善了村集体决策运行机制,在“回头看”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作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扬和口碑。

加强学习,狠抓支部建设,提高党员思想认识和整体素质

为了从根本上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和参与参政议政能力,工作组组长以第一书记的身份,亲自抓落实,坚持各项学习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和教育活动。一是确保“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健全党内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民主评议等工作,让党员参与率到达90%以上;二是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形成整改机制;三是推行村务工作公开化,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听取人民群众的各项意见和建议;四是实行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倾听和反应人民群众心声。按照自然村和生产小组将该村党员分为七个小组,41名党员与全体村民实行“一对多”结对联系,听取他们对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支部反映,作为人民群众对支部工作满意度考核的重要指标。

发挥党员先进带头作用,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为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再建美丽万水泉”的目标,工作组充分发挥村两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围绕建设美丽新农村工作,积极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基础建设落实配套,加快推进产业发展。2017年以来,工作组先后筹集资金50多万元为该村建设一座爱心浴室,安装路灯20盏,有效解决了村民洗澡和夜间出行等困难;建设村级图书室1处,添设各类图书1000多册,丰富人民群众农闲时间业务生活;打造机井40眼,增加水浇地面积2000多亩,为农业项目转型升级提供了基础;同时还完成了自来水入户、农业田间路、防洪渠等工程建设。在此基础上,工作组本年共为该村申报村内道路改造、文化广场建设、农业电网改造、村内绿化、美化等项目17项,为该村脱贫工作勾画了蓝图,明确了时间。在产业方面,工作组通过自筹资金,完成了大黄、苦参、连翘等医药项目的种植实验,并逐步开展向农户推广;完成绿色有机蔬菜的实验种植,已开始第一批配送工作;与产业致富带头人已确定林下柴鸡养殖、肉牛养殖两个产业项目,集中解决无劳动能力人口脱贫和产业稳定增收问题。

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好党风廉政建设

工作组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毒品禁种”、“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宣传和教育活动,党支部成立了各类工作领导小组,为工作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发挥了很好的成效。此外,工作组还组织开展了“双拥”共建活动,积极为“双拥”工作献计献策。同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要求,党支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考核办法,坚决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履行廉洁自律规定,将廉政建设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左青利 申富增 张治程)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