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浦发银行

浦发银行调结构强内控 聚焦实体谋求高质量发展

2018-08-27 15:58: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3 日,第179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以“浦发银行调结构强内控 聚焦实体谋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介绍了该行扎实推进结构调整,强化风险和内控管理能力,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

参加本次发布的还有浦发银行零售业务总监刘显峰,资产负债管理部、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陈海宁。

调结构:形成持续健康发展动力

2018年,浦发银行提出了“调结构、保收入、强管理、降风险”的经营主线,并始终把“调结构”放在经营主线首位,在夯实业务发展基础上,着力推进客户结构、资产负债结构、收入结构、网点及渠道结构,取得初步成效。

客户结构方面,截至6月末,零售领域通过数字化、分层梯度经营等措施,实现零售客户4673万户,较年初增长247万户;建设线上权益平台,促进存量客户提升,贵宾及私行数量有效增长。对公领域以客户视图为核心深化结构调整,加强投行、交易银行产品拓客,AAA级以上客户在债券承销中占比增至64%。推进重点领域批量获客,科技企业客户新增1,476户。金融机构领域聚焦平台聚客,通过线上同业合作平台“e同行”累计拓客超600家,金融机构已合作突破1400家,主要细分行业覆盖率增至58%。打造要素市场经营特色,全国金融要素市场客户合作全覆盖,要素市场代理业务签约客户达100家,行业排名领先。

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资产方面,浦发银行响应国家降杠杆要求,压缩通道类业务规模,减少融资链条,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截至2018年一季末,资金类资产规模较上年末缩表近千亿,占总资产比重下降0.8个百分点,对应资金类负债占整体负债比重较年初下降了4个百分点;贷款规模较年初增长502亿,贷款在总资产中的占比达到53.5%,较去年末上升0.9个百分点,且增量中大部分为中长期贷款,流向实体经济,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负债方面,浦发银行一般性存款占比由去年末的49.8%上升至52.2%,其中,超过一半的增量来自于成本低、稳定性好的零售存款。负债稳定性进一步增强,优化了负债结构,也强化了抵御流动性风险的能力。

网点转型和渠道结构优化成效显著。浦发银行持续推动网点转型,截至6月末,我行完成智能化网点换新建设118家,完成223家网点的去高柜试点。业内首推集成式VTM(i-Counter智能柜台),加快智能化业务分流,VTM交易笔数同比增长124%,零售业务自助渠道分流率增至83%。空中营业厅智能服务占比达86.7%。同时,浦发银行推出了智能语音APP,率先引入文本和随机数声纹认证。

随着浦发银行调结构的不断深入,推动收入结构优化。今年以来,浦发银行零售业务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2018年一季度,浦发银行零售业务营收占比,较上年末提升近10个百分点,成为三大业务板块第一大收入来源。

强化风险内控:夯实持续健康发展基础

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表示,浦发银行坚持“早预警、早暴露、早化解、早处置”的风险主动防控策略,加强早期风险监测预警。强化合规内控与审计监督等措施,持续加强风险内控,夯实稳健发展基础。

本着“真实反映”的原则,浦发银行严格风险贷款分类管理,对逾期贷款超过90天以上贷款实施机控下调不良,准确反映资产风险分类情况,风险暴露较为彻底。近年来,随着浦发银行风险管控成效逐步体现,不良生成率逐步下降。同时,按照进、保、压、退方式对信贷资产进行分类管理,将新增资源向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客户倾斜、不断优化全行资产结构。

此外,浦发银行积极推进数字赋能,加快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推进新一代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平台建设,依托大数据分析,构建全流程、智能化“天眼”系统,建立风险集中监测平台,加强对分支机构、客户、产品等穿透式监测管理。

在强化合规内控和审计监督方面,对标监管要求,推进落实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建立了包含经营授权类、检查类、考核管理类、处罚问责等4类12项的内控管控工具,推动内控管理要求落地,强化整改监督管理机制。开展“黑脸行动”计划,对部分风险和合规问题突出的分行进行了合规约谈。强化合规内控管理考核,持续完善问责处理机制,大幅提升违规成本。

回归本源聚焦实体 实现高质量健康发展

“持续推进结构调整,是浦发银行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强化风险内控,是夯实持续健康发展基础,而服务实体经济则是金融的根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表示,浦发银行调结构强内控,就是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

基于此,浦发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近年来,浦发银行紧紧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努力提升服务质效,持续丰富服务体系。

据介绍,近年来浦发银行充分发挥境内外、投商行一体化服务优势,在项目融资、债券发行等方面为客户“走出去”提供多元化、综合化金融服务。在项目融资上,累计授信额度超过6.8亿美元,累计发放贷款超过6.56亿美元。与此同时,从信贷政策支持、融资模式创新等多方面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截至2018年6月末,我行专项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项目的信贷余额超过220亿元。

而作为总部在上海的银行机构,浦发银行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深度参与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打造了一体化科技金融专营体系。迄今,浦发银行已建立由1个总行科技金融中心、6家分中心、8家科技支行和38家特色支行构成的科技金融专业化经营模式。为有效提升科技领域投融资对接效率,浦发银行借助金融科技,发布业内首个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了生态圈模式的数字化提升和集团资源全整合,并向科技创新生态链的核心主体实现开放。至今年6月末,全行服务科技型企业客户数逾24000家,科技贷款余额超过1200亿元。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业务,也是浦发银行近年来调结构、促转型的一大亮点。在2016年浦发银行成功发行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并于2016年1月、3月、7月分三期完成了500亿绿色金融债券的发行。截至2018年6月末,三期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募集资金投放总金额共计人民币627.75亿元。截至6月末, 绿色信贷余额近2,000 亿元。

未来,浦发银行将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数字生态银行战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全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