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浦发银行

浦发银行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推进一流数字生态银行建设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2018-08-29 18:1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29日晚间,浦发银行(600000)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浦发银行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战略目标,持续深入推进结构调整,转换发展动能,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扎实推进降风险举措,不良贷款率连续三个季度环比下降,内控和风险管理能力得到不断提升;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深入推进结构调整,经营效益稳中向好

上半年,浦发银行始终把“调结构”放在经营主线首位,在夯实业务发展基础上,着力推进客户结构、资产负债结构、收入结构、网点及渠道结构等调整,实现经营效益稳中向好。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零售业务营业净收入实现同比增长22.85%,零售板块已经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在客户结构方面,零售业务通过完善客户分层分类服务体系,夯实细分客群基础,深耕权益平台,满足各类客群差异化需求。报告期末,零售客户达到4,673.30万户,较年初增长247.21万户。公司业务以客户视图为核心深化结构调整,重点深化总、分行两级战略直营大客户体系,加强投资银行、交易银行产品拓客,公司客户数达到142.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5.07%,科技型企业客户超过2.47万户。金融机构业务从行业经营、客群经营、分层分类经营深入推进,客户覆盖率不断提升。报告期末,各类中资金融机构授信客户613家,较上年末增长15.44%。

资产负债结构方面,截止报告期末,集团口径零售存款6,089.2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21.07亿元,增长25.08%;金融市场业务坚持去杠杆,同业负债规模持续压降。公司业务进一步优化信贷投向,大力支持升级产业、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绿色产业,加大国企改革、精准扶贫、普惠金融等支持力度,截至报告期末,绿色信贷余额1,950.87亿元。

网点转型和渠道结构方面,浦发银行上半年发布智能APP语音银行,在业内率先引入文本和随机数声纹认证,提升渠道数字化服务能力;加快推进网点转型和网点智能化建设,截至6月末,已建成智能化网点换新建设118家,其中建成3.0标准网点92家,完成223家网点去高柜试点。加强智能机具创新,推出集成式VTM(i-Counter),提升网点智能化服务能力。电子渠道交易替代率达到97.91%。

通过持续不断努力,浦发银行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实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报告期内,集团口径实现营业收入822.56亿元;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5.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04亿元,同比增长1.43%。本外币贷款总额为33,456.37 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10.37 亿元,增长4.73%;本外币存款余额为32,104.1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724.76亿元,增长5.68%。资本充足率12.22%,较年初上升0.20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率连续下降,夯实稳健发展基础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浦发银行坚持实行“早暴露、早化解、早处置、早出清”主动防控风险经营策略,风险处置决心坚决、措施到位。

上半年,浦发银行积极推进“降风险”各项举措,加大风险处置力度,实现资产质量稳中有升;强化风险政策引领和授信审批管理,引领信贷结构;同时强化管理提升,强化合规内控与审计监督等措施,持续加强风险内控,夯实稳健发展的基础。

截至2018年6月末,浦发银行集团口径后三类的不良贷款率为2.06%,比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实现连续三个季度环比下降。同时,拨备覆盖率(贷款减值准备对不良贷款比率)达到146.52%,较年初上升14.08个百分点,拨贷比(贷款减值准备对贷款总额比率)3.02%,较年初上升0.18个百分点。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6月末,该行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已经降至90%以内,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

数字生态银行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上半年,浦发银行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战略目标,坚持创新驱动,深入推进数字生态银行建设。

浦发银行不断加快数字化创新布局的步伐,成立覆盖人工智能、开源技术、5G应用等多领域的五大创新实验室。在业内率先推出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实现以客户为中心、场景为切入,无界延伸银行服务触点,构建场景金融新生态。推出国内首款i-Counter智能柜台,围绕用户对网点服务“功能、效率、体验、内核、品质”的五大核心需求,发布智能柜台5C标准,引领银行网点转型进入数字化新时代。

另外,浦发银行还积极推进数字赋能以及数字生态基础建设。通过深入各类“互联网+”场景,加强线上线下全渠道建设。推进新一代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平台建设,发挥大数据在智能获客、智能营销、智能风控等领域的运用。同时,浦发银行启用武汉、成都、西安三地应用开发服务分中心,加强信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继续保持良好国际声誉

2018年2月6日伦敦分行正式开业,推动浦发银行实现跨欧亚跨时区经营。目前香港分行、新加坡分行以及浦银国际等海外经营机构发展势头良好。

随着浦发银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化发展取得多方面进展,在国际银行业中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对公司的评级均为投资级以上一级。在《财富》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浦发银行位列榜单第227位,较去年上升18位,在上榜中资银行中列第7位。在国内主要的大中型银行中,今年共有3家实现排名上升,其中浦发银行上升的位数最多。

另外,在英国《银行家》杂志(The Banker)“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第25位,较上年提升2位。根据专业品牌价值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与英国《银行家》杂志2018年一季度联合发布的“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榜”,浦发银行品牌价值147.72亿美元,位居全球银行第13位,较上年提升5位。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上半年浦发银行专注主业,扎实服务国计民生和实体经济。浦发银行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的有机融合,坚持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政治核心与领导核心作用,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未来,浦发银行将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稳健经营,坚持回归本源,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中,推动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通讯员 宋金玉)

责任编辑:王丽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