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图片新闻

投资“新宠”结构性存款 现降温

2018-09-03 08:5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冯阳)自资管新规实施以来,保本理财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被视为其“接棒者”的结构性存款受到投资者青睐。今年上半年,结构性存款规模大幅提升,但6月份却出现增速的首次下滑。结构性存款与银行理财差别几何,又为何会出现规模与收益率的“双降”?

保守投资者 青睐结构性存款

8月31日,燕赵都市报记者在省会裕华路某国有银行进行走访。来此办理业务的张先生正在向大堂经理进行咨询,该经理为其推荐了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产品。张先生告诉记者,自从保本理财变少后,他便开始寻找合适的替代产品。“我以前就是存定期,退休之后才知道有保本理财。现在理财不保本了,也不知道买啥了。”

该大堂经理表示,一些客户对于保本的需求仍然较高。他说:“有些客户一听不保本,扭头就走。我们对这些保守型的客户,一般都会推荐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尤其结构性存款,最近卖得不错。”

那么,什么是个人结构性存款呢?据了解,这是指银行向个人发售的在普通外汇存款的基础上嵌入某种金融衍生工具(主要是各类期权),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或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在承受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更高收益的外汇存款。

一位理财师表示,其实结构性存款就是一种“存款+衍生品”的组合。这种组合,既包括了普通存款的部分,又能够通过金融衍生品,获得更高的收益。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结构性存款都是保本的。结构性存款被划入表内,需要缴纳存款准备金,是受存款保险条例保护的,本金安全程度与普通的定期存款相同。

上述大堂经理建议,对于保守型投资者,尤其是老年投资者,可以适当购买结构性存款产品,保证一定收益。同时也可以配置部分大额存单和定期存款,保证资金的流动性。“结构性存款虽然保本,但是有一点和理财一样,都是到期领取。但是大额存单随时能够支取,提前支取也会获得和定期一样的收益,比较适合老年人。”

监管趋严致增速下降

央行数据显示,1-5月结构性存款环比增速分别为14.69%、4.84%、5.18%、4.05%和1.21%。其中,截至5月底,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达9.26万亿元,比2017年底新增2.3万亿元。而2017年全年,结构性存款新增规模仅为1.79万亿元。

但在6月份,中资大型银行和中小型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合约9.21万亿元,较5月末环比下降0.62%,系今年以来环比增速首次出现负值。

与此同时,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率也出现了下滑。6月份结构性存款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4.29%,最高的预期收益率能够达到4.7%左右。目前来看,新发行的同类产品的收益率下降了约0.5%。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下降与市场利率走低、银行息差收窄有关。

近期,银保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发行结构性存款应当具备响应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监管趋严被认为是结构性存款规模下降的主因。此前,部分没有衍生品资质的中小银行通过通道发行“假结构”。普益标准研究员指出:“由于‘假结构’盛行,甚至有尚不具备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质的银行,将结构性存款的利息委托给有资格的银行进行投资,变相成为银行揽储的手段。未来无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的银行将较难发行结构性存款。”

短时间内,因为大量没有衍生品资质的中小银行被排除在外,且重新申请资质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准备,中小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势必面临退潮,也会导致市场上整体结构性存款规模的下降。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