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中国银行

二十五载陈酿的芬芳 中国银行最美一线员工曾姿蓉

2018-09-03 09:1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领导眼里,她是业务骨干,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同事眼里,她是德才兼备的友人和老师,勤奋好学,坦诚相待;而在自己眼里,她却只视自己为一名普通的银行员工,用二十五年的专业和敬业释放别样芬芳。她就是曾姿蓉,是中国银行燕郊分行营业部国际结算岗位的一名一线普通柜员。她没有光芒耀眼的丰功伟业,也没有可歌可泣的感人壮举,有的只是在平凡岗位上汇溪成海、聚沙成漠的坚守,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奉献。敬业、专业是对她最简洁有力的概括,正如一株再寻常不过的月季花,俏立于庭院一角,坚守着一方寸土,安静地散发着芬芳。

一、 严谨专业,成就信赖芬芳

1993年,曾姿蓉满怀憧憬地走进了中国银行。此时的她心里想得很简单,就是要把工作做好。回顾25年的工作经历,她一直奋战在前台一线,做的都是最平凡、最平淡的事。以一颗平常心对待每一项工作,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她的人生信条。翻过荣誉和过去,曾姿蓉说,她将继续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不求做最好,只求做更好。

“国际结算工作属于涉外业务,风险极高,内部审查、外部监管要求更高,所以更要时时学习、日日学习,紧跟政策,严格把关。”曾姿蓉说,她每天脑子里就一个念头:不能出现哪怕一丁点的差错。因为她如果出现一点差错,直接受影响的就是客户的财产和咱们银行的声誉。为此她经常向上级行请教,学习兄弟行的先进经验,“吾日三省吾身”,并经常反省总结自己的工作。由于细心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卓越的业务能力,曾姿蓉变成银行员工间的好老师、好榜样,大家每每有复杂的业务都会去请教她,她总是非常耐心的帮助指导,监督检查一步步的业务流程,复核国际汇款,她总能一眼看出错误的地方,这一点让同事们很是佩服,这份独特的“眼力”,却是25载寒暑,每天重复着熟悉而又烦琐的动作,将一件小事干到极致的积淀。也正是这些,使她获得了无数客户的交口称赞和信赖,把国际汇款交给中国银行让他们放心、安心。为此曾姿蓉也得到领导员工的肯定,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入行25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中行系统的上线和多次升级、新的工作环境以及全新的业务要求,使她深刻地认识到,只有树立“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的终身学习理念,努力加强自身学习,炼就过硬的本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为客户提供高效率、高质量的服务。长期以来曾姿蓉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提高自身思想认识,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理论之光引导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同时她始终把业务学习和知识储备放在首位。她就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苦练技能,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在较短时间内,她就全面掌握了结算、出纳、基金理财、第三方存款、储蓄国债、教育储蓄及电子式国债等多个种类业务的系统操作,成为单位的业务能手。她业务技能强,办理业务准、快、好,日均比其他柜员要多办 20 笔业务,业务量几乎每次都是第一名。

在办理业务过程中,曾姿蓉总能做到热情礼貌,客户来有迎声,走有送声,问有答声,耐心细致,服务周到,赢得客户一致好评。在银行开展的业务上,她都率先及时学习,掌握制度和业务要求,通晓每一个细节,她坚持边干边学边练,努力做到技术全面,业务精通,不断拓宽视野,提升综合素质。作为国结综合柜员,她以更加严谨、细致、负责的工作态度,虚心向比自己业务能力强的同事学习请教,凭着扎实的银行业务功底和对银行业务较全面的了解,及时准确地处理各种类型的业务难题。她以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优秀的工作业绩,获得了全行员工的高度认可。为适应岗位要求,她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国家金融政策、法律法规和现代商业银行管理知识,学习银行各项规章制度,几本《市场营销学》、《金融工程》、《国际结算法》、《支付结算办法》、《国结业务操作流程》等书籍被她翻得面目全非,并在2006年成功通过AFP考试,成为当时燕郊支行唯一一个通过此考试的员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曾姿蓉始终相信,想干好工作,提升能力,必须虚心学习。从刚入职时,她就养成了爱学习的习惯,不懂的不会的不熟的,总是积极向老前辈请教。午间、下班后、周末,别人休息的时间,她都用来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全面提升了自身的素质,迅速成为一名业务骨干,逐步锻炼成为一名政治思想素质好,业务工作能力强,文化水平高的中行青年职工。

二、 一流服务,用心浇筑芬芳

随着中行改革的深入,规范化服务的实施,对银行最前沿的柜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具备全面的业务知识,更需要能给客户提供优质的、个性化的、情感化的高层次服务,同时还需具备敏锐的嗅觉以便及时捕捉客户不同的需求。在工作中,她本着“热情、礼貌、快捷”的服务承诺,对每一个客户的询问都能耐心解释、有问必答、贴心服务,依靠周到的服务跟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当然,工作之中总会有一些小插曲。曾经,有一位客户需要办理个人跨境汇款业务,因为操作时出现问题,未能成功汇出,面对开放区柜员们大发雷霆,多位柜员解释无果,然而,曾姿蓉却知难而进,她没有解释而选择了倾听和真诚的道歉,并帮助客户顺利解决了问题,这时发泄了怒火的客户反倒不好意思起来,他冷静下来,为自己刚才的举动道了歉,也为中行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随后更转入我行三十余万定期存款。“做工作一定要有责任心和耐心,要站着客户的角度来服务客户!”这是多年来曾姿蓉一直奉行的工作信条。“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她的热情服务赢得了客户, 功夫不负苦心人,工作期间她共识别优质客户80余户、发展理财70余户、代售基金100余万、第三方存管50余户、代理保险业务200余万元等等,为我行中间业务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三、兢兢业业,凝结奉献芬芳

柜台工作紧张,业务量大,曾姿蓉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口勤、腿勤、不怕苦、不怕累,每天做到提前三十分钟到岗,为开门营业做好充足准备。班后,整理业务,记录疑难问题,总是最后一个走出单位。每年“元旦”、“五一”、“国庆”等法定节假日,是亲人团聚、共享天伦的日子,作为本地人的她主动放弃了休假,继续坚守岗位,主动参与值班巡查等工作,让异地员工多些时间回家过节。即使是平时的休息日,只要工作需要,总是随叫随到,没有任何一句怨言,她始终认为,要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就是要热爱自己的岗位。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她用一百度的热情,把负责的每项业务都开展得有声有色。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曾姿蓉总能挤出大把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展望中行改革发展前景,曾姿蓉倍受鼓舞,信心百倍。她努力学习,勤于思考,锐意创新,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为中行的发展献出自己的才智是她不懈的追求。一个平凡、默默无闻的女青年,凭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对中行事业执着的追求,踏着时代的节拍,奏出了美丽的华彩乐章,她义无反顾地在中行这片沃土上继续追求、耕耘,向着更高、更新、更远的目标迈进。她用自己二十五载无悔的青春为百年中行这块金子招牌增添着一抹亮色,用陈酿已久的芬芳默默吐露在一线柜台,每一个日出的早上。(王欣)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