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新华保险

发展元年净利增长79% 上半年新华保险都做对了什么?

2018-09-04 17:39:05 来源:华夏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是新华保险进入发展期的第一年,其交出的半年成绩单可谓骄人。作为最后一家公布半年报的A股上市险企,其同比增长79.1%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完胜其它三家可比同业。正如公司此前所言,新华保险转型发展战略的一个新阶段,转型收官进入了发展期。受134号文、年金返还期限延长、银行理财收益率提高等因素影响,新华保险上半年首年期交保费收入下滑32%,十年期及以上首年保费下滑近35%的背景下,总保费达到678.7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续期保费增长27.6%,占比达到了79.2%,同比增长27.6%,较去年同期提升10.4个百分点。全行业遭遇发展困境的大势之下,新华保险如何实现近8成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业务结构的优化?29日的新华保险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董事长万峰对新华保险取得的成绩及其发展思路做了详细解读。

大力发展健康险大力发展健康险,无疑是新华保险转型进入发展期后的一大方向。在行业日益强调保险姓保、回归保险本原的背景下,新华保险转型所建立的“续期拉动增长模式”开始见效。万峰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新华保险全面聚焦以长期期交为主的保障型业务,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63.1%。其中,健康险方面,上半年共实现保费收入222.29亿元,同比增长33.9%;新单78.44亿元,同比增长12.8%,占首年保费的比例为55.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19.1个百分点。突出成绩的同时,万峰也不回避所谓的“弱点”。业界大力压缩趸交业务的背景下,仅从经营数据来看,一直大力压缩趸交业务的新华保险在上半年出现首年保费下滑,下滑额度为141.22亿元,同比减少26.1%。其中趸交保费占比29.05亿元,同比增长18.7%。对此,万峰解释道,在新华保险上半年的29亿的趸交业务中,真正意义的趸交保费只有约1.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5%。主体则是27.5亿元的一年期及以下的短期险保费,而短期险种主要是团体险和附加险,其中包括附加险14.9亿元,而附加险中又有13.7亿元为健康险,占到附加险的92%;而团险通常意义都是保障性业务。

至于首年保费的下滑,则是因为,新华人寿的长期性业务也由原来的长期险以年金险和两全险为主,转向以健康险为主。在首年保费构成中,健康险首年保费增长12.8%至78.44亿元,占比达到92%,而年金和两全保险,降幅为47.7%。在十年期业务当中,70亿保费收入中81%现在已经是换成了健康险的长期性产品。十年期以上的年金险和两权险则大幅减少,比去年减少了13.46亿元,减少的幅度是74.7%。聚焦个险大力发展期缴业务的同时,从渠道来看,过去半年,新华保险通过个险渠道聚焦保障性业务占比也大幅提高。上半年,新华保险个险渠道保费为541.39,同比增长12%,占总保费的比重已经达到79.8%。

上半年,新华保险总新单保费141亿元,其中个险、银保新单分别为100亿元、29亿元,在总新单中占比继续保持在70%、20%。继续率方面,随着健康险为核心的保障型业务深入发展,新华保险持续强化管理,个人寿险业务13个月和25个月继续率达到90.7%和84.7%,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1.5和2.4个百分点,整体业务品质得到改善。与此同时,新华保险银保渠道首年期缴保费同比下降了30.4%,占银保首年保费99.2%,“也就是说我们在转型的过程当中,银保这个渠道我们基本上也都是以期交为主,基本上都是期交业务了。”万峰表示。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