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平安银行

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 平安银行荣获2018中国AI金融先锋榜综合奖

2018-09-12 14:2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 深圳 2018年9月7日

9月7日,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18中国AI金融探路者峰会暨“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先锋榜”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平安银行凭借金融科技与战略业务的深度融合荣获“2018 中国AI金融先锋榜(综合奖)”。

“中国金融科技先锋榜”是国内集专业性、权威性与实践性于一体的金融奖项,旨在发现金融科技创新企业,探索金融科技创新模式和机遇,展示金融业最新最好的模式。本次峰会上,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受邀出席发表主旨演讲,重点分享了平安银行将近两年的“科技赋能金融”转型实践经验。他表示,平安银行战略目标是打造中国最卓越、全球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在具体实施方针中也把科技引领作为排头兵,充分发挥科技的赋能作用,从业务、管理、服务三个方面全面加强科技应用,打造创新型组织,并以此为基础为客户提供更优的服务体验。

以金融科技持续提升客户体验,实现转型根本性突破

胡跃飞在致辞中表示,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从金融IT时代到互联网金融时代,现在已经进入第三阶段即金融科技时代,科技已经开始真正触碰产品定价、风险控制等金融核心职能,在这个阶段,科技已经逐渐成为金融的创新驱动。

基于对趋势的判断,30岁的平安集团提出深化“金融+科技”双轮驱动模式,逐步实施“金融+生态”战略。而平安银行也将“科技引领”作为全行首要发展策略,2018年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同时,平安银行主动实施敏捷转型,实现科技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有效提升科技应用质量和客户体验。

据了解,平安在科技方面的投入累计已超过500亿元,截至2018年6月末,平安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6121项,较年初增加3091项,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和安全等多个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其中,平安的人脸识别技术准确率达、声纹识别准确率达均超过99%,肺结节智能读片技术世界领先,并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建立起流感、手足口病预测模型,精确度达90%以上。

平安银行依托平安集团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和资源,利用新技术赋能业务,持续提升客户体验、丰富金融产品、创新业务模式、完善风控体系、优化运营效率、促进智慧管理。

在智能零售方面,平安银行正致力于打造OMO(ONLINE MERGE OFFLINE)金融新零售模式,即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经营。平安银行整合打造了超过2,500人的零售专属IT团队,在线上升级嵌入多种金融科技和服务的口袋银行APP,并推出支持行内员工移动作业、互动交流的口袋银行家APP,在线下推出“轻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的零售新门店,整合打造智能化OMO服务体系。

智能化OMO服务体系通过行员的口袋银行家APP,将客户的口袋银行APP与零售新门店无缝对接,实现了多种服务场景的线上线下融合,线上工具为线下门店与队伍充分赋能,线下将客户与业务向线上助推,为客户提供了一体化、无缝的极致体验。

智能化OMO服务体系自落地以来,优化业务流程与服务体验,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2018年6月末,口袋银行APP客户数达5,145万,较上年末增长23.3%;月度活跃客户数2,035万,较上年末增长37.3%;口袋银行家APP实现100%一线作业人员覆盖,支持90%以上的非现金业务办理,队伍的作业效率和服务半径得到全面提升;零售新门店已完成46家开设或改装,并计划在年末完成100家。

借力集团科技资源,驱服务、风控走向智能化

胡跃飞认为,科技赋能业务,是要推动创新、打造更牢固的竞争壁垒;但在平安银行,还需要不断推动科技赋能管理,打造智慧管理系统。

据了解,平安银行正在打造智慧财务平台和信贷风险管理平台两大平台。其中信贷风险管理平台亦为智慧风险平台,它把贷前、贷中、贷后各个环节模块化、标签化、数据化处理,实现对客户各类授信业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减少人工风险和道德风险。此平台也会全面应用AI、大数据等技术,做到风险提前预警,进一步保证资产质量安全。目前平安银行在涉及客户的各个节点上,部署了约40套大数据风险模型全方位地监控和评估风险,并启动了“AI+风控”项目,通过建设统一的风险信息平台,实现信贷产品的总授信额度管控、整体自动审核及秒级时效的精准决策。

此外,平安银行还通过科技赋能服务,建立了包括“AI+营销”、“AI+客服”等在内的数字化客户服务体系。该行协同平安科技打造了自有知识产权的客服机器人“小安”,对积累多年的客服问答数据进行机器学习,并基于用户数据及全渠道部署,建立起7×24小时的“AI客服”体系。同时,针对客户投资咨询痛点,平安银行推出了“AI+投顾”服务,为客户提供财富诊断与平安智投功能,该服务可根据客户的交易记录与风险偏好,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产品投资组合方案。胡跃飞透露,平安银行与集团已经在密切配合,计划到2020年AI客服占比超过90%。

事实上,平安银行凭借“科技引领”推动战略转型已初见成效,在其近期发布的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中,零售已经成为全行增长的主动力。2018年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和零售业务净利润显著增长,占全行比分别提升至51.2%及67.9%。

对公业务领域,平安银行业也不断利用科技推动业务模式的创新升级,致力于打造精品公司银行。其从客户视角打造了口袋财务平台,不仅外观上更具科技感,而且还加载了人脸识别、指纹支付、OCR、手机证书等新技术,围绕服务场景来规划,客户在获取相对复杂的对公业务时不再举步维艰。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而推出的中小企业数据贷(KYB)利用大数据建立数理模型,判断企业的违约概率,从而作出风险判断,实现线上申请和系统自动审批。其智能化、批量化、线上化的贷款模式,不仅能帮助银行更好的控制风险、降低成本,还能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找到做出有益尝试。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平安现在不仅仅是一家金融公司,还是一家科技公司,而金融科技的发展也为商业银行提供了新方向、新机会。此次,平安银行荣获2018 中国AI金融先锋榜(综合奖),正是业内对其围绕“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三大核心策略的战略转型成果的肯定,输出该行的经验对国内金融机构具有典范意义。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