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兴业银行

郭笑峰的“心”和“干” ------兴业银行沧州分行一名客户经理的金融服务升级

2018-09-13 09:2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郭笑峰是沧州分行的一名信用卡营销代表,跑卡、交件,两点一线,成绩平平。直到去年8月,他开始接触POS机业务,仿佛“英雄”找到了“用武之地”,不到一年的时间,储蓄存款余额 2710万元,在沧州分行零售客户经理序列排名4,个人综合金融资产4812万,名下核心客户277户。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的 “三干”、 “三心”。

“三干”——快干、苦干、巧干。

高效快干。拓展南皮县钢材市场,始于一次偶然,这个钢材市场占地300多亩,目前商户130多户,后续还会有商户加入,发展前景广阔。郭笑峰激动地像发现了新大陆,可从市场转了一圈下来,却碰了一鼻子灰。原来,这个市场里的商户已装了某国有银行POS机,这家银行在县域网点多,持卡率高,刷该行的卡免手续费,而且使用了三年多,商户都不太愿意更换。他只好悻悻而归。

回到分行,他想,钢材市场的流水很大,真的就这么放弃吗?商户对现有机具使用习惯,真的就无法改变吗?细心的他发现,目前移动POS机具广泛使用,而该市场里装的绝大多数还是传统的转账POS,虽可实时到账,但只能刷装机行的银行卡,局限性非常大,反观我行移动POS,不仅支持他行刷卡支付,还支持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优势明显,虽不能实时到账,但移动POS实行T+1到账是通例,也不能算明显的劣势。

不拖不等,他开车几十公里又来到南皮县钢材市场,逐户走访,分析扫码支付的趋势,讲解我行移动POS的优势,一天下来,水都没顾上喝一口。功夫不负有心人,有20家商户表示,只要能2天装机使用,就同意更换我行移动POS。2天装机,这对郭笑峰来说既是机会,更是挑战,毕竟,正常的装机流程最少要5个工作日。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实实在在干一件,他想,一定要把握这次机会,在市场一炮打响兴业银行的名气。

第二天,他带上移动PAD,一早就来到钢材市场,为20家商户上门开卡、收集资料、核实经营场所、签订协议,下午开车返回行里整理资料,赶在下班前扫描上传至银联商务。转过天,他一早又赶到银联商务,紧盯下机流程,他知道自己提交的资料完整齐全,手续合规,软磨硬泡,硬是让银联商务的工作人员给加了塞,上午11点半银联审核通过,顾不上吃饭,辗转南皮来到钢材市场装机,下午3点,20台移动POS全部安装完成。高效的服务赢得了商户的一致好评,对兴业银行赞叹不已。

埋头苦干。有了良好的开局,郭笑峰干的更加带劲儿了。7:30到单位,8:00开晨会,汇报一天的工作计划,8:30联系银联商务催下机进度然后去市场,走访营销、上门开卡、收集资料、核访面签,下午7:00返回行里,整理一天收集的商户资料,扫描上传,一环扣一环,有条不紊,一天又一天,坚持不懈。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已是夜幕低垂、华灯初上。

在营销南皮县钢材市场的半年时间里,一周4次下市场风雨无阻、180多天连续不休、体重降了30斤、开车跑了30000公里……一串串数字标注的是他的辛勤努力与付出,与之对应的收获也让他倍感欣慰:装机110台,市场占有率达到85%,储蓄存款增长1300万元,VIP核心客户新增96个,客户户均持有产品数4个。

用心巧干。零售圈子有这么一句话:“零售零售,零零碎碎使人难受。”确实,与公司业务相比,零售业务客户分散,规模小、收效慢,但要投入的精力和掌握的专业知识一点儿也不少。郭笑峰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他坚持每天学习银行产品和业务知识,从信用卡、银行卡、POS机到财富类产品、汽车分期再到私行业务,几年下来,他对兴业的零售业务十分熟练,并且总结了一套自己的营销策略。

一是找关键人。不论做任何市场,健谈的郭笑峰都先不动声色地到市场转一转,和商户聊一聊,然后仔细分析客户情况,找准有影响力的关键人物。如他在营销一家县域管件市场时,得知这个市场主要是一个村子的村民在做,而这个村子有赵、王、陈三个大姓,于是他就分别找到赵、王、陈三姓中辈分高、有威望的人经营的商户,让这些商户带头使用兴业银行POS机具,示范效应明显,再通过客户带客户,以点带面,既节约了营销成本,又提高了工作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投其所好。如今,银行产品同质化严重,想要用明显的优势产品去打市场几乎不可能,那就要在服务上下功夫,但服务也不是盲目的,投其所好,才能让客户满意。一次转市场时,客户普遍“抱怨”:最近市场不好做,成交率低,在店里呆一天也成不了几单业务,还不如趁周末出去玩一玩,散散心。郭笑峰对这些“抱怨”上了心。他联系了一家旅行社,精心选择了泰安溶洞景点,自费请客户去旅游,35人的泰安一日游就这样开始了。路上,郭笑峰也是做足了功课,不仅为客户准备了晕车药、止泻药、矿泉水、休闲零食等等,还设计了猜谜语、有奖问答、产品介绍等环节,欢声笑语中,既让客户了解了我行的产品又感受到了贴心的服务。通过这次活动,郭笑峰成功提升了白金客户12名,黑金客户5名。

郭笑峰坦言,想要做好业务,就要把自己融进客户的圈子,成为圈子中一员,不需要刻意的营销,只要参与其中,事情就会水到渠成。这就是苦干加巧干。

“三心”——真心、诚心、贴心

一颗真心,服务客户。家住青县的于哥,经营着一家小小的房屋中介,在我行沉淀的流水很小,机具使用频率也很低,是名副其实的“小客户”。但就是这个“小客户”,可没少“折腾”郭笑峰。POS机不能使用了、机具该升级了、没有POS机纸了、不会使用网银等等,各种问题,郭笑峰都耐心的一一解答,客户仍是不满意,要求他上门服务,其实,并非客户刻意刁难,于哥年纪较大,文化程度有限,对新生事物接受程度不高。而郭笑峰也有求必应,半年内上门服务五次,赢得了于哥的高度认可,直夸兴业银行的服务到位。因为于哥并非这家中介的法定代表人,按照省行的最新文件规定,是需要撤机的。这天,郭笑峰说明来意之后,于哥依依不舍,说:“我挺爱用你们银行的POS机的,挺方便,我的客户来了,我都主动让他们刷卡支付,你看能不能别撤了?”郭笑峰告诉于哥,“发展业务,合规是前提,这样才能保证您的资金安全,等您把营业执照的法人变更过来,我再过来给您装。”于哥微笑的点点头,说:“你们银行还真是不错,服务好,有原则,我姐姐是经营房地产的老板,我让她找你装POS机。”就这样,郭笑峰给于哥的姐姐装了2台移动POS,前期收款800万元,她名下的房地产公司楼盘10月份开盘,总项目款3亿元,预计10月份,收款额能达到5000万以上。

柳暗花明又一村,从“柳暗”走到 “花明”,靠的是一颗真诚服务的心。

一片诚心,维系客户。半年的时间,郭笑峰跟南皮县钢材市场的客户都已经成为朋友,平时谁家有婚丧嫁娶,孩子满月,他都会帮着忙前忙后,人到礼到。于姐家孩子在沧州市区一所寄宿制学校念小学,学校要求周五放学接,周日下午送。于姐三天跑两趟市里,还要顾着店里生意,着实辛苦。郭笑峰主动提出可以帮忙接孩子放学。一个周五,于姐店里来货,人手不足还要接孩子,情急之下,于姐只好给郭笑峰打电话,问他能不能帮忙接下孩子,郭笑峰毫不犹豫的答应了。把孩子安全送到家,于姐又高兴又觉得让小郭跑一趟心里过意不去,而郭笑峰为了宽慰于姐,也只是淡淡地说:“没事,我正好回老家,顺路。”

整个南皮钢材市场的人都把小郭当成了自己家人,把客户处成朋友,才是维系客户关系的最高境界。

温暖贴心,感动客户。一次,南皮县客户刘吉芬大姐在切割钢材的时候,不慎将手指割断,情况紧急,郭笑峰利用个人关系,为刘大姐联系了沧州市最好的骨科医院,并邀请骨科副主任医师亲自为刘大姐手术。在刘大姐住院期间,为方便家人照顾,郭笑峰特意把刘大姐的丈夫和儿子接到自己家中。这一切,都让刘大姐和家人感动不已。出院时,刘大姐激动地热泪盈眶,拉着郭笑峰的手,不断地说:“真是多亏了笑峰了,太感谢了!”

这样的事例,客户还能说出很多很多,这也正是他们无论其他银行怎么做工作,他们都坚定地选择兴业银行的原因。

郭笑峰从最初的储蓄存款1200万,到现在的2500万,一年的时间,业绩翻番。在郭笑峰身上,真正诠释了“真诚服务、相伴成长”的兴业精神,在他业绩增长的背后,凝聚的是郭笑峰的执着、坚韧和勤奋。他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敢拼肯干的精神也鼓舞着分行其他员工,仅2018年5月,沧州分行POS机新增315台,带动储蓄存款增长1100万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郭笑峰,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也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他有的只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工作,在兴业银行这个广阔的平台上,为客户“真诚服务”,与兴业“相伴成长”。如同一朵美丽的花,吐露着青春的芳华。(姜然)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