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微信朋友圈炒作成销售误导“新套路” 本月5家险企受重罚

2018-09-21 09:16:46 来源:证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险代理人在微信朋友圈宣传不合规内容也会被罚。近期,山东保监局对民生人寿枣庄中心支公司部分保险代理人通过微信朋友圈宣传不合规内容欺骗投保人的行为进行了处罚。

实际上,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9月份以来,5家险企因为欺骗投保人被重罚,销售误导的形式包括产品说明会欺骗投保人、微信朋友圈宣传不合规内容、以保险产品即将停售为由进行虚假宣传等。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在微信朋友圈宣传不合规内容被罚的情形此前较为少见,而山东保监局此次处罚可谓为保险营销员敲响了警钟。

一家中型寿险公司品牌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两年来有一些同业保险公司销售人员不仅在朋友圈误导消费者,还通过“炒停售”等手段促销保险产品,更有一些代理人通过朋友圈诋毁同业产品及同业公司,为此,公司此前多次发布声明及辟谣公告。

5家险企因销售误导被重罚

销售误导依然屡禁不止,9月份多家险企因此被罚。

山东保监局9月4日下发的处罚函表示,民生人寿山东分公司存在多项违法违规行为,并对该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合计罚款16.5万元,具体来看,该公司存在以下四项违法违规行为:一是欺骗投保人。2017年,民生人寿聊城中心支公司、枣庄中心支公司举办的产品说明会,分别存在1次和2次欺骗投保人的行为。二是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三是去年1月份至今年1月份,民生人寿山东分公司有67份新型产品保单的回访未在犹豫期内完成。四是个人代理人欺骗投保人。民生人寿枣庄中心支公司部分保险代理人通过微信朋友圈宣传不合规内容,存在欺骗投保人行为。

同样是在9月12日,人民人寿四川分公司和人民人寿成都市金牛区支公司也因为销售渠道被罚。四川保监局处罚函提到,2016年7月份至9月份,人民人寿成都市金牛区支公司两位个人保险代理人在向投保人向某销售保险产品的过程中,存在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违规行为,涉及已交保费145万元。

实际上,据《证券日报》记者对银保监会官网信息的不完全统计,包括上述2家险企在内,9月份以来,共有5家保险公司因为欺骗投保人被罚。

除较为常见的产说会、“炒停售”等误导套路之外,微信朋友圈成为欺骗投保人新套路。

销售误导向自媒体迁移

实际上,不仅仅是朋友圈存在违规,销售误导正从线下向线上迁移。

当前,包括网站、应用程序、博客、公众账号、微信等在内的自媒体平台已成为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以及保险从业人员展示公司形象、推介保险产品、介绍保险服务、普及保险知识、宣传保险理念的重要渠道。

“由于自媒体渠道参与门槛低、发布主体多、信息审核弱、转发传播快,已成为保险销售误导、不实信息传播的高发领域,严重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埋下大量保险消费纠纷和群体性事件风险隐患。”银保监会前不久表示。

基于此,今年6月19日,银保监会向各保监局、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下发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行为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到,险企应该确保营销宣传信息合规准确: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应当保证保险从业人员有充分、准确的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信息来源;应当严格规范所属保险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编发保险营销宣传信息行为,对于涉及保险产品介绍、销售政策和营销宣传推介活动的,应以公司官方自媒体信息为准,严禁保险公司分支机构、保险中介机构分支机构及保险从业人员自行编发。

银保监会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国内保险营销员数量超过800万人。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的发展,销售误导也从线下向线上迁移,随着上述通知的逐步落地,自媒体销售误导或可得到进一步遏制。(记者 苏向杲)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