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中英人寿

躬耕15载,不忘初心 中英人寿践行保险保障职责

2018-10-11 09:4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路风雨,繁花相伴。自2001年保险业对外开放以来,中国保险业逐步形成了中、外保险公司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原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在我国保险市场上进行活动的外资险企已达50家。

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宣布了加速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时间表,进一步放开保险市场,鼓励外资险企来华。这一举措,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也被看作保险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信号。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业进一步对外开放不仅能够提高我国保险业的专业化水平,还可以丰富我国保险产品供给,扩大市场供给能力,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回望改革开放之初,保险市场只有一家公司独营,全部保费收入只有4.6亿元,如今228家保险公司良性发展,2017年全行业保费收入约3.7万亿元,市场规模迅猛扩增8000多倍。我国已步入新兴保险大国行列。而在这之中,少不了外资险企的贡献,外资险企的大量涌入提升了我国保险业质效,提高了中资险企竞争力。

可以这么说,保险业作为率先对外开放的金融行业,市场地位日渐凸显。在把外资引进来的同时,中、外资企业间搭建了学习和竞争的良好平台。外资险企丰富的管理经验、先进的体制机制以及创新的产品等,都成为中资险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良好借鉴。

作为外资保险公司的代表之一——中英人寿在成立的15年间,积极强化风险内控、系统技术、人才培养等工作。依托英杰华集团和中粮集团的强大实力,坚守价值经营的发展理念和共识,互信共处,充分授权,使中英人寿建立了业内有口皆碑的模范董事会,成为了股权结构稳定、经营合规良好的外资寿险公司典范。

近期,中英人寿还被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授予A序列的保险财务实力评级,分别为A3和A-的评级(这两个评级等价),评级展望皆为稳定。这是穆迪和惠誉两家评级机构首次对中英人寿进行财务评级。对于此次的评级结果,惠誉和穆迪分析师均认为中英人寿业务稳健,产品保障功能相对齐全,同时依托强大的股东背景,中英人寿的财务稳健。

“这是中英人寿第一次参加国际信用评级,就能够获得穆迪和惠誉授予的A3和A-的评级,是对中英人寿15年发展历程的充分肯定。”中英人寿副总裁、总精算师、财务负责人胡敏认为。公司成立15年来,一直坚持稳健的经营思路,追求规模和价值并重发展。未来,中英人寿将紧紧抓住市场发展机遇,突出养老保障和健康医疗这两条主线,严控经营风险,努力增强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躬耕15载 积极强化内控践行保险保障职责

对保险业而言,自2001年对外开放以来,就有“狼来了”之说。当时中国加入WTO,在保险业开放上定下外资险企持股比例50%。不过,随着中资保险公司迅速发展壮大,外资保险公司并未成为中国市场的“猎食者”,反而形成了中外资保险公司相辅相成、共同发展局面。数据显示,50家外资保险公司2017年在华的保费收入2140亿元,市场份额5.9%。

那么,在这之中,外资保险公司都作了哪些贡献呢?作为第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中英人寿,其由英国英杰华集团与中国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于2003年1月1日正式开业,注册资本金为29.5亿元人民币。主要经营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和它们的再保险业务。经营区域覆盖14个省、市,包括:广东、北京、四川、福建(含厦门)、山东、湖南、河北、江苏、辽宁、湖北、河南、黑龙江、上海、安徽等。

成立15年以来,中英人寿坚持立足国内市场,为广大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寿险产品和优质的寿险服务。在发展中,始终坚持稳健的经营思路,追求规模、价值并重发展;注重保险保障功能,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强调风险防范能力的不断提升。胡敏介绍,在业务发展方面,中英人寿一直在大力发展代理人核心渠道,同时坚持多元化的渠道发展理念,并积极扩大客户规模,为更多客户提供“诚信与专业的保险服务”。数据显示,中英人寿2017年总保费为74亿元人民币。

具体到业务层面,中英人寿的产品结构历来都坚持以保障型产品为主,2015年,中英人寿的健康险在公司整体原保险保费的占比就已经达到23.5%,超过行业平均8.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受初期在客户中间打下的良好口碑的影响,中英人寿健康险原保险保费在2015~2017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50.3%,远超行业平均增速。

2018年,在保险行业“回归保障”的政策导向下,全行业开启了调结构、稳增长的模式。而在此前就坚持以保障产品为主的中英人寿,其内涵价值进一步凸显出来。2018年上半年,在寿险行业整体原保险保费收入负增长9%的情况下,中英人寿不仅保持了原保费收入规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而且其中最具价值的长期期缴产品首年保费增速还超过了20%,远远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具体到健康险领域,上半年健康险在中英人寿整体原保险保费收入的占比达到38%,超过行业平均24个百分点。

而在风险保障方面,中英人寿受股东方的影响比较大。英方股东英杰华集团作为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老牌欧洲保险品牌,多年来一直位列全球九家“大到不能倒”的保险公司,其严格到近乎苛刻的风险控制理念已经深深植入中英人寿经营的每一个环节中。这也使得中英人寿在历年的监管机构评估中,风险管理能力(SARMRA)长期位居行业前列,并连续八次荣获“A类”最高风险综合评级,在行业内树立了优秀的风险管理榜样。

不忘初心 保持稳健经营荣获评级机构青睐

中英人寿积极做好公司内控、坚持回归保障的初心,也得到了行业和评级机构的认可。

此次,穆迪和惠誉首次对中英人寿的保险财务实力评级均授予了A序列便是对公司充分的肯定,根据评级报告来看,穆迪和惠誉均将中英人寿的销售渠道、产品经营和市场品牌度等维度纳入了考量标准。

穆迪方面表示,中英人寿A3的保险财务实力评级反映了其多元化的分销渠道、产品结构和稳定的盈利能力。“在中英人寿的评级中,穆迪考量了多方面的因素,包括销售渠道、市场份额和品牌度、产品结构、资产质量等,虽然中英人寿的市场份额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多元化的分销渠道和产品结构,以及稳定的盈利能力等优点带来了更多积极的影响。”穆迪分析师朱茜表示,中英人寿的渠道优势和产品优势明显高于国内同等规模的寿险公司。不过,受监管新规影响,中英人寿的市场规模发展仍有限制。但有大股东在背后作支撑,所以中英人寿的评级包含baal个体信用评估基础上一个子级的提升。

惠誉在中英人寿的评级考核中,也同样加入了对资产状况的考量。“从中英人寿的资产配置来看,其跟国内的一些中小型公司不同,并不偏爱高风险投资,而是保持了一个稳健的投资策略。”惠誉保险评级董事王长泰表示,综合渠道、资产等多个维度,按照惠誉的Prism风险导向型资本模型(FBM)计算,2017年底中英人寿的资本得分为“强健”,这主要得益于其较低的资产风险和不断增长的有效业务价值。

从上述报告中不难看出,穆迪和惠誉对中英人寿的财务评级考虑了多方面的因素。而作为国际上公认的权威性的专业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给出的结果显然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尤其是在国内寿险行业增速整体放缓的当下,该评级报告不仅反映了中英人寿整体发展态势,也肯定了中英人寿的发展战略,对于中英人寿的健康成长具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在这个背景下,高等级的国际信用评级给中英人寿提供了权威的审视企业管理、风险控制能力的第三方视角。这次的评级结果也印证了中英人寿优异的经营成果,坚定了中英人寿稳健经营的发展方针。”胡敏表示,穆迪和惠誉跻身全球权威的三大评级机构之列,凭借其独立、中立的评级风格,以及专业化和科学严谨的分析技术在评级领域享誉世界多年。中英人寿这次评级能够进入最高等级的A序列,充分说明了中英人寿有强健的财务实力,未来发展健康、稳定。

两线并行 协同养老医疗兼顾风险、保障功能

事实也确实如此,中英人寿长期以来的稳健经营和全方位的风险管控,有效抵御了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2015年~2017年,中英人寿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复合增长率均超过20%。

可以说,中英人寿是中国对外开放保险市场、积极吸引外资的典型成功案例。尤其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进一步放开金融市场的大势下,中英人寿的成功也为后来者树立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榜样。“作为一家有十五年经营历史的外资寿险企业,中英人寿始终密切关注市场动向,市场过热时保持一分清醒,市场低迷时保持一分自信,长期坚持规模与价值并重的发展思路。”胡敏表示。中英人寿以多元渠道抵御单一风险,以长期期缴和健康保障产品为主导,稳健投资,强化服务的发展规划,让消费者体验到诚信与专业。

数往知来,在公司成立15周年之际,中英人寿也表示将紧紧抓住难得的市场发展机遇,突出养老保障和健康医疗这两条主线,保持保费规模和营业利润至少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争先进位,稳居中国外资寿险公司第一梯队的行列。同时也将继续严控经营风险,努力增强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客户提供高质量的风险保障。

放眼行业,在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当下,保险业的发展必然会迎来另一个高峰。“进入新时代后的保险行业,中外同场竞技已从‘狼羊传说’变为‘狮羚竞跑’。中资保险公司在加速与国际接轨,外资公司也在积极开疆拓土,尝试进一步分食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保险企业在竞争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中英人寿总裁俞宁曾撰文指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国内的发展理念正在改变,宏观环境、监管政策和客户需求也相应地发生了深刻变化。外资险企在长期保障型业务拓展方面经验颇丰,其成熟的经营理念正逐渐得到更多市场主体的认可。这必将促进我国寿险市场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推动保险业更好发挥长期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保险需求。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入世十八载。中国已从昔日只能被动适应国际贸易条款的经济体,一跃成长为比肩美国、欧盟的世界三大巨头之一;保险业更是从一个籍籍无名的舶来品,成为为社会深化转型保驾护航的现代服务业。展望未来,我们相信,中国进一步的对外开放,将帮助中外险资强强联手,共同推动保险行业实现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