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国企转型发展实践与探索

2018-10-30 10:2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九大报告中对国企改革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对国企的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转型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和煤炭去产能政策的实施,煤炭企业转型已经是离弦之箭,逐步加快推进脚步,冀中能源邯矿集团做为一个有着60年建企历史的老国企,在国企转型改革道路上做了一些大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冀中能源邯矿集团运销分公司为邯矿集团的二级子公司,成立于2018年元月2日,是邯矿集团转型改革的排头兵。成立以来,邯矿集团运销分公司按照做强做大实体物流的转型目标,跑市场,拓项目,组专班,严考核,实体物流业务初具规模,为邯矿集团转型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解放思想天地宽——思路决定出路

受国家去产能政策、“三供一业”移交政策实施和环保等政策的影响,邯矿集团到2017年已经到经营工作举步维艰的状况,管理团队预判2018年将是邯矿建企以来“最寒冷”一年。转型发展对于邯矿来说是背水一战、不得不做的战斗。2017年5月,邯矿新一届班子走马上任,在详细调研摸排全面工作的基础上,首提轻资产经营,再定 “看、建、兴”方略,着眼“五个一”布局,谋划了“四年四步走”规划。为配合转型改革工作的实施,邯矿集团运销分公司应运而生。

运销分公司是邯矿集团“五个一”布局的先锋队和主力军,按照集团公司的整体部署,积极融入“五个一”主战场。

在“一带”规划中,成立内蒙项目部,进驻内蒙古策克口岸,与内蒙最大的煤炭经销商南戈壁公司合作,开辟了邯矿进口煤炭经销的先河。在甘其毛都口岸,与中国铝业进行了良好合作,实现互惠共赢。在“一港”规划中,成立了日照项目部,依托港口优势,与日照钢铁、新江泉集团、临沂三德特钢、江西萍钢和江天型钢等大型企业的合作关系。在“一枢纽”规划中,在保定易县接手了中腾冀中项目部,多方寻找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途径,开启了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帷幕。在“一环绕”规划中,成立了晋陕蒙项目部,围绕山西、陕西、内蒙等富煤省份,依托煤炭,拓展焦化、电解铜、电解铝等有色金属业务。于5月份启动了山西金地洗煤厂业务,盘活了闲置多年的国有资产。在“一中心”规划中,稳定本部煤炭销售工作,做好了洗煤厂的监督监管。积极投入康城煤炭配送中心的前期规划设计手续跑办等各项业务。截至到9月份,邯矿集团运销分公司实现了利润1900余元的好成绩。

惟改革创新者胜——格局决定结局

万事开头难,在困境中起步更难。新成立的运销分公司的班子成员和职工来自不同的单位、有着不同的工作经历和学历背景,大部分人员对市场来说是“新手”。针对这些情况,班子成员经过详细地调研和认真思考,实施三项具体措施

一是统一班子成员思想发挥核心作用。只有同心,才能同向;只有同向,才能达到最终目的地。制定了一、三、五早会,月度经营分析会,党政联席会议,定期中心组学习制度等等。建立了党政领导工作内容互融互促机制行政领导带头讲党课,总支书记、副书记分管行政一方面业务。六月份召开了“政治性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在会议过程中大家做到了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真正红脸出汗,照镜子正衣冠,促进了班子成员间的融合。

二是打造一支优秀职工队伍奠定发展基础。进行了多次有针对性地三次公开招聘,截至到5月底运销分公司在册职工106人全日制大中专以上学历54人,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拓展业务范围为转型找出路。运销要转型到实体物流这是邯矿集团公司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后的一个决定。本着“边学、边干、不断总结提升”的原则,运销分公司全体出动,积极与大型国企、央企甚至是跨国公司接触、沟通、交流,依托冀中品牌优势和国企的信誉优势,依托现有的煤炭物流业务,大力开展非煤物流业务,重点开展钢材、废钢和焦炭三大板块,先后取得了与中铝、中铁建、中华建、国研中心等大型企业的合作。创建了自我焦煤品牌,金地洗煤厂的煤和由内蒙策克口岸的蒙五煤都为邯矿集团在黑色产业链市场增加了话语权。

将改革进行到底——细节决定成败

成大事者,必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大处着眼就是要有大格局,小处着手就要有小战术。

运销分公司要把‘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的旧模式切换到‘动车模式’,要求每节车厢都要有自己的动力装置,调动每个部室,每名员工和方方面面的力量为经营服务。

向管理要效益。针对业务范围分布较广,出差频率高,人员管理难度大,业务审批层级多耗时长的实际状况,启用了当前最先进的办公系统——钉钉办公软件。实现了考勤、人事管理、财务审批等工作全部网上完成钉钉的启用使运销分公司的整体工作状态形成了“外散一片,掌中钉控,群策群力,团队应战”的最佳模式从根本上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向市场要效益。成立了5个部室,7个业务项目部,在内蒙的策克口岸、山东的日照注册2家公司,接管了中腾冀中公司,成立了LNG项目部。打破原来“大锅饭”制度,“分灶吃饭”考核,根据每个项目部的业务范围和实际工作状况,制定了严的考核措施和奖罚标准,每月严格考核兑现,奖罚到位。

向人力资源管理要效益。于5月底开展了一场大规模的所有中层管理人员竞聘活动,三天报名时间,报名人数达到了45人,占运销分公司总职工数的40.5%,报名人员中80后占到了80%。经过激烈的比拼,30位竞聘者达到应聘标准, 成功聘任到管理岗位。

经过运销分公司广大职工的不懈努力,成立仅十个月的百人团队,以煤炭贸易物流作为支撑,在钢材、废钢、焦炭、有色金属等多领域斩得收获,业务范围更是遍及晋、鲁、豫、陕、蒙、东北三省等区域。2018年实现了上缴邯矿集团利润近两千万元的好成绩,为国企改革和转型发展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孟海平)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