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中国银行

频发跨境电信诈骗 中国银行帮您分辨

2018-11-16 15:2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电信网络技术的发展,不法分子花样百出,近年来留学生、移民人数不断增加,跨境电信诈骗案件也是层出不穷,愈来愈多的新型诈骗手段浮出水面。中国银行作为国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一直不遗余力地宣传防范、抵制跨境电信诈骗。真实案例:

新留学生受骗

初到澳大利亚的王同学,接到冒充大使馆工作人员的电话,声称因其朋友携带王同学的借记卡被海关扣押,涉嫌洗黑钱,目前已将王同学也加入了黑名单,不久将被遣送回国,解决的唯一办法就是缴纳担保金3万澳币,因担心家长责备,王同学向父母要求速汇3万澳币到自己账户,用于缴纳寄宿家庭的房租,父母并未猜疑,第二天就将资金转入王同学境外账户,王同学当即将3万澳币全部转入了指定账户。

事发一周后王同学醒悟,才将事情的原委告诉父母,致电大使馆,咨询被告知并无此事也无涉及的工作人员。

国内家长受骗

去年到英国留学的李同学,家境殷实,曾在朋友圈晒过与父母的聊天记录,微信号被盗,不法分子利用李同学微信联系其父母:称自己的钱包丢了,银行卡挂失,要求父母汇款至室友银行卡。父母仅仅通过微信名、头像判断,不假思索,汇款2000英镑到“室友”账户。告知汇款成功后,再发送信息即提示对方“已删除好友”,当事人这才意识到其中有蹊跷。

后通过电话联系,李同学并不知情。

国内老人受骗

60多岁的魏女士到银行办理国际汇款,表示急需向国外的“表弟”汇钱,经询问发现“表弟”为美国维和部队军官,现驻阿富汗,魏女士是借给“表弟”的保证金和机票费用,金额为11520美元。银行柜员经查发现疑点重重:1、“表弟”用QQ联系上的,拒绝电话联系因已不会说中文,但是文字交流却非常流利;2、柜员查询到 “美国维和部队早已撤出阿富汗”“维和部队休假缴纳保证金都是骗局”等相关报道;3、因多年素未谋面,QQ上照片模糊魏女士其实根本辨别不出。

魏女士在听完分析后,慢慢醒悟到受骗了,惊慌失措下,她坦言一周前已给“表弟”汇出3000美金,当即银行协助魏女士拨打了110报案。

随着中国国力增强,越来越多的国人通过留学、移民等方式出国,犯罪分子抓住这类客户群体相对富裕的特点,将作案目标锁定在跨境人群上。以上案例利用了新留学生的恐惧、留学生家长的担心、亲朋好友的热心,给当事人财产和心理上造成了较大伤害。

中国银行持续开展“防范电信诈骗”、“非法传销”、“非法集资”等培训活动,通过每日晨会、每周专题培训、每月案例宣讲等形式,大力夯实案件防控基础,行内员工们普遍有较高的合规案防意识。中国银行一直积极向广大客户宣讲防范电信诈骗的经验总结——“八个一定”帮您分辨:

一定要反复核实

如果收到父母收到留学子女要求汇款的信息,不能仅凭QQ、微信上的文字、语音,一定使用视频通话、拨打电话的方式确认款项的用途与金额,如为学校收款,可要求子女转发校方的缴费通知书邮件。

一定与亲属沟通

收到境外亲朋好友借款信息时,一定要与其他亲属交流是否接到同样的信息,特别是多年素未谋面、久居国外的亲友,当事人要多交流、多商量、多确认,可通过更多的信息线索判断真伪。这种类型的犯罪分子利用的是受害人的同情心,且会使用受害人不熟悉、不了解的情境,如遇这种情况一定要多利用网络进行查询。

一定到银行汇款

如需汇款一定要到银行办理,且选择国际汇款经验丰富的银行,原因一是正规,如果发现被骗,银行可跟踪资金去向,同时可通过报文进行追索,甚至可向部分境外收款行发送冻结账户的申请;二是帮助您判断汇款的金额、用途是否合理,银行了解不同国家的常规收费时间、不同学历的学费标准,若汇出非常规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银行较敏感,多了解、多交流、多询问之后可能会发现其中的问题。

一定听官方回应

司法机关、驻外使领馆等相关部门郑重回应过:司法机关等执法部门绝对不会打电话要求群众转账、绝对不会通过网络传真发送传票等法律手续、绝对不会设立“国家安全账户”、也绝对不会直接通过电话来询问和办理案件,驻外使领馆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当事人有国内案件需要处理,提示留学生家长接到“孩子被绑架勒索”信息时应保持冷静,遇到紧急情况一定向警方报警求助。

一定要收集证据

一旦发现可能被骗,第一时间报警后,也一定要注意收集证据,包括汇款凭证、聊天截图、对方电话、对方账户信息等,交流时尽量使用文字,而不要用语音,便于警方取证。

一定学自我保护

在海外的留学生一定保持与父母定期联系,注意不要在朋友圈等社交软件公布与父母的聊天记录、炫富等等,同时在国外这些个人信息是不公开的:社会安全号(SSN),生日,出生地,父母姓名,家庭地址,家庭电话等,注意保密各种在线账号的名称和密码,防止别人冒充行骗。

一定要及时告知

海外留学生一旦丢失钱包、手机,第一时间应挂失银行卡,同时电话告知父母自己的钱包、电话均已丢失,等补好手机卡之后再电话通知父母,这个期间微信等聊天软件暂时不能使用。建议父母与子女沟通时使用一些约定语句,比如对联、成语、小名,作为只有对方知道的小秘密,在必要时可用于判断身份。

一定及时止付

在国内一旦发现被骗,第一时间报警,同时可通过电话银行将自己的账户冻结止付:即拨打银行的客服电话,根据语音提示输入卡号,然后选择临时挂失,即可冻结止付5个自然日,避免更大的资金损失。

为打击跨境电信诈骗,公安部、银监会在内的六部委已多次发文并建立了协作机制,查获并严惩多个跨境诈骗犯罪团伙,彰显了国家依法整治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利的力度和决心。但是犯罪分子多将账户开立、转移至海外,给资金追讨造成极大困难,因此只有广泛宣传,强化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提高防骗识别能力,才是控制此类案件发生的根治之策,使跨境电信诈骗行为无可乘之机。(刘美娜)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