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为转型发展提供源动力

2018-11-22 15:1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矿集团运销分公司为邯矿集团2018年元月2日新组建成立的单位,担负着邯矿集团转型发展“排头兵”的重任。运销分公司成立目的是除传统煤炭销售外,转型进军实体物流业务,为邯矿的整体转型探索新路径,积累改革转型新经验。组建之初的运销分公司职工只有60余人,围绕经营工作重点任务,运销党总支创新思路,勇于尝试,精心谋划,规范操作,通过公开招聘、公开竞聘、试用期管理、全员培训等方式,在不断壮大职工队伍的同时,完善了组织管理机构,实现了人员的精细管控,为“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人才提供了上升空间,激发了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热情,营造了浓厚的赶超氛围,为运销分公司经营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10月底,运销分公司在册职工105人,实现销售收入77.6亿元和纯利润2221万元的良好收益,为邯矿集团的扭亏脱困和转型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

、公开招聘吸纳优秀人员壮大职工队伍

新组建的运销分公司由原来邯矿机关的运销部、煤质部、聚能公司以及由各矿运销、洗煤、财务等抽调专业人员共计65人组成。随着业务的逐步推进,各部室业务人员的需求大增,为满足经营工作需要,报请集团公司党委同意后,在集团公司组织部、人力资源部、纪委、宣传部、办公室等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分三批次进行了公开的招聘活动,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筛选营销、政工、财务、法律等专业人才充实到各个工作岗位。公开招聘工作通过有针对性地选择和筛选,从年龄、学历、专业等方面优化了职工队伍,为运销分公司快速发展奠定了人力资源基础。截至10月底,运销分公司职工人数为105人,其中年龄在35岁以下的有37人,35岁到45岁之间的有30人;中专以上学历67人,副高以上职称17人,中级以上职称35人。经过不断的努力,运销分公司在短时间内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良的年轻职工队伍。

二、公开竞聘挑选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

在集团公司主管领导和组织部、纪委等相关部室的指导和监督下,由党总支牵头组织,5月中下旬顺利完成了全部中层管理岗位的公开竞聘工作。参与竞聘的共有45人,最后成功应聘30个岗位,有6个岗位因竞聘人员没有达到分数要求而空缺。此次竞聘与以往竞聘工作不同,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竞聘条件最宽松。本着“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标准,几易其稿,出台正式竞聘方案,要求:竞聘正科级要有两年以上副科级及以上岗位经历,竞聘副科级的要求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对学历、职称等等不做过多的限制,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挖掘人才。

二是参与竞聘和现场评分的参与率较高。短短的三天报名时间,报名人数达到了45人,占运销分公司总职工数的40.5%,报名人员中80后占到了80%。运销分公司要求所有的职工都要参与竞聘现场评分,但由于驻外或者公差、休假等原因,当天到场参与评分的职工占到职工总的69%。共同的参与、见证确保了竞聘结果的真实、公正、符合民意。

三是录取标准最严。按照方案录取标准为:正科级综合评分90分以上,副科级85分以上,宁缺毋滥。150余张评分表, 4个专业会计,经过6个小时的计算,30位竞聘者达到应聘标准,15位竞聘者没有通过,6个竞聘职位有空缺。

竞聘工作全程谋划精密,测评科学合理,流程公开透明,在选拨出优秀中层管理人员的同时,更为普通职工干事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严细管理考核力度激发职工工作源动力

改革国企原有的人员管理模式和薪酬制度,尝试多种创新管理方式方法,为“想干事者提供平台,能干事者提供机遇,干成事者给予待遇”。一是建立新招聘人员半年试用期制度,试用期满由组织部门对结合日常工作业绩和主管领导的意见,对职工试用期的综合表现给予评价,综合评分在80分以下者无条件退回原单位;二是进行全员月度综合量化考评,部室负责人每月对照岗位要求对部室所有人员进行评分,部室负责人由分公司主管领导进行评分,根据评分结果兑现月度绩效;三是对副科级以上人员进行季度测评,每季度对考评情况进行通报,考核低于80分者予以诫勉谈话。考核低于75分的,降职使用或免职。四是开展各部室经营业绩考核,成立重点工作专项业务专班,按照各部室的月度工作业绩和专班的工作完成情况及时兑现绩效,超指标按比例奖,亏损按比例处罚,打破“大锅饭”,体现了公平公正的薪酬特点。

四、全员培训提升员工综合素质

配合集团公司优秀人才“地毯式”培训工作要求,运销分公司各部室克服人员紧张、业务繁忙的困难,先后组织67人参加了培训,中专以上学历人员培训率达到90%。运销分公司参培人员在各期培训班中严格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讲,踊跃发言,全部培训学员做到无迟到早退,党校老师多次给予表扬。同时,分公司总经理坚持为各期培训班进行为期半天的授课,传达了实体物流的最新动态,坚定了集团公司青年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总之,通过以上一系列制度和管理办法的实施,运销分公司员工整体精神风貌昂扬向上,员工之间形成一种比拼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部室内部争先创优的劲头成为主流,严细的考核结果和优胜劣汰岗位流动的人员管理机制激发了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为运销分公司整体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讯员白建红)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