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平安财险

中国平安增设并聘任联席首席执行官

2018-12-17 09:5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12月14日,中国平安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在深圳召开,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完善公司执行委员会决策机制和组织体系的议案》。为进一步明确执行官的定位与职责,深化公司战略转型及三大业务线发展,延续并完善公司治理及决策机制,中国平安增设三个联席首席执行官(简称“联席CEO”)岗位,由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担任。在集团董事长/CEO马明哲的领导下,三位联席CEO分别统筹管理个人、公司、科技业务,对三大业务群实施统一领导、专业分工。董事会表示,在集团执行委员会现行“执行官负责制”基础上,设立联席CEO集体决策机制,使之成为公司一项重要的制度化组织体系,将有助于深入贯彻、持续践行“集体决策、分工负责、矩阵式管理”的公司经营决策机制,更高效地整合内部资源、提升协同效率、强化风险管控,健全人才培养及梯队建设体系。

董事会决议指出,近年来,中国平安持续推进“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为进一步深化“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金融经营模式,以客户服务为导向,逐步形成了清晰的“个人业务+公司业务+科技业务”三大事业群及架构。特别是近三年来,这三大业务群分别在集团副首席执行官李源祥、集团副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谢永林、集团副首席执行官陈心颖的领导下,取得了良好发展,促进了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持续健康增长。实践证明,这一战略布局与业务结构,以及以“执行官负责制”为核心的决策管理机制,其成效是显著的,其模式是行之有效的,对公司战略转型、整体风险管控及可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决议指出,根据《公司章程》及公司执行委员会工作细则有关规定,借鉴全球公司治理最佳实践,在公司执行委员会现行“执行官负责制”基础上,增设联席首席执行官岗位符合如下四大需要。具体包括:

一是适应以客户为导向战略转型的需要。平安作为一家金融控股集团,从综合金融客户需求和服务模式出发,各子公司均存在对“个人客户、公司客户和科技业务”的服务需求。平安要实现客户服务导向模式,需在确保子公司独立法人地位的基础上,完成从集团到客户“条线”式结构的整合。进一步明确“个人、公司、科技”三大业务群,将有利于为客户提供“端到端”及“1+N”产品和服务,提升客户体验。

二是适应新业务模式发展管理的需要。随着平安“金融+生态”战略的发展,“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的成效日益显现,科技和生态发展模式已成为公司核心商业模式之一。平安已创立了十余家新科技公司、二十个科技研发实验室与六大科技创新研究院,在诸多科技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并围绕人们生活“医食住行、生老病养”需求,创建了五大生态圈。此次增设三位联席CEO,分工更明确、职责更清晰,符合平安新业务模式孵化及科技创新快速发展需要。

三是强化公司风险管控的需要。平安是国内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也是全球首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持续加强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对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公司战略转型的深化,强化公司风险管控更趋重要、迫切。公司很有必要按平安“个人、公司、科技”三大业务群结构,在过去十多年来建成的国际标准的金融风控体系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进一步提升和健全“覆盖全面、管理透明、条线清晰”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升风控管理水平,更好地满足金融监管和风控的要求。

四是人才梯队培养的需要。平安一直注重系统化的人才培养,健全人才梯队持续培养体系。此次增设联席CEO,借鉴了全球公司治理最佳实践,同时结合了平安的实际情况,将确保人才培养及梯队建设更加系统化、制度化。

董事会决议,李源祥出任公司联席CEO,分管个人客户综合金融业务。李源祥获得剑桥大学财政金融硕士学位,于2004年加入平安,历任平安寿险董事长特别助理、总经理及董事长。现任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

谢永林出任公司联席CEO,分管公司客户综合金融业务。谢永林获得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及理学硕士学位,于1994年加入平安,从基层业务员做起,曾在平安产险、寿险、集团、银行及证券担任要职。他于2016年9月起出任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并于2016年12月起出任平安银行董事长至今。

陈心颖出任公司联席CEO,分管科技业务。陈心颖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气工程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电气工程学及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她于2013年加入平安,担任本公司首席信息执行官、首席运营官, 2016年1月起担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至今,并于2017年10月起出任公司副首席执行官。

展望未来,中国平安表示,“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转型正处于关键阶段,集团继续在董事长/CEO马明哲的领导下,结合增设的联席首席执行官+矩阵体制,将会进一步强化经营管理决策机制,使三大业务线分管执行官的定位更明确,职责更清晰,重点更加聚焦,协同更加有力,加快推动集团科技转型、生态转型战略向更深、更广层次演进,提升公司对经营、管理风险的驾驭能力,实现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张亚然)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