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民生银行>>

同根同源躬体力行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服务中小微企业纪实

2019-01-02 15:2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本身也是一家地道的民营企业。这种同根同源式的,面临着同样的市场及竞争环境的生存体验,让民生银行更多的能站在中小微企业的角度去思考,去做事。从而也更能在服务中小微企业工作中,真正帮扶到点儿上。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的“中小微金融”收益是仅次于其信用卡的主要业务构成。自身的业绩和发展,恰是该项工作出色的最好证明。

截止目前,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服务石家庄当地小微客户14万户,占民生银行全省小微客户总数的50%;管理着石家庄当地小微客户32亿金融资产,占全省客户的40%;为石家庄4000个小微企业提供融资额60亿元,比重占到全省的60%。 这些业绩的取得,得益于民生银行对中小微领域的深耕,更得益于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深耕小微,起步早 服务优

据了解,2008年开始,民生银行就开展服务小微企业的探索实践。起步较早,站在业内的角度来看,小微企业当时是块“难啃的骨头”。然而作为最早的民营银行,竞争及市场的压力,也激发出他们深耕小微行业的勇气。用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小微事业部副总经理索琦的话来说,“这十年坚持是太不容易了,市场起起落落,没有如今的政策支撑,干工作我们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正是上上下下凭着这股韧劲,民生银行从最初服务小微企业传统线下服务模式发展到目前的大数据和科技支撑服务模式,逐步升级成熟。十年间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6万亿元。成为中国“小微金融”的首倡和引领者。截至2018年10月末,民生银行小微企业较年初新增近480亿元,户均贷款60多万元,累计为超过760万户小微商户提供了融资、结算、理财等综合性金融服务。从而也积累出一系列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好经验。

“小微金融”服务体系精准专业

“小微金融”是民生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专业体系。是基于十年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经验总结出的,民生银行首创的精准且专业的一套特色服务体系。据了解,该体系囊括了贷款、结算、财富管理、非金融等系列服务。从专业的角度,细分服务领域,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的金融服务。索琦介绍说,民生银行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早已不仅限于贷款业务了。

同时根据企业规模大小,将其细分,因地制宜,实行分层分类精准服务。围绕小微企业生态圈,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小微企业主的家庭、企业员工和上下游一系列关联对象,为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化综合金融服务。其实说白了就是一句话,所有的一切服务都是围着小微企业的需求转。这个服务体系让民生银行积累了一大批铁杆小微客户。以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为例,比格自助披萨连锁企业就很具代表性。企业负责人赵伟告诉记者,自2010年入驻石家庄开始就成为民生银行的客户,8年的服务让他有着良好的客户体验。像提供零钱、主动上门服务这些都是太平常的事。特别是开第三家门店急需资金,而抵押物又在异地,民生银行中山路支行的业务人员,非常专业及时地办了下来。特别让他贴心的是对其闲散资金的管理,仅这一项服务让他每年收益新增10%。还有员工保险保障方面提供的专业服务,都让他对民生银行的专业服务心存感激。

800亿解决小微融资贵

小微金融债是民生银行响应国家支持小微企业政策,定向投放小微企业的低息贷款。2018年民生银行申请获批8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创下了单次获批规模、单期发行规模、单期投资者数量、单期申购量四项国内市场纪录。这样,自2011年至今民生银行以1300亿元的累计发行规模,居全国商业银行小微金融债券发行规模的首位。

据了解,自2008年正式推出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商贷通”以来,民生银行已累计投放小微贷款超过6万亿元,存量授信小微客户数超过110万户。在支持广大小微企业茁壮成长的过程中,民生银行一方面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另一方面,还通过发行小微金融债券等方式,积极筹措专项信贷资金,并且在小微金融债券融资与资金运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一系列政策推向市场,不断焕发着小微企业的活力。

石家庄华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就是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信贷支持的小微企业,负责人王英告诉记者,比较各个银行的政策,最终还是选择了民生银行。“他们质押物解押时间最快,3个工作日就能办下来。贷款‘先息后本’的授信时间最长能到10年,而且中间本金不用归还。这样的贷款心里特有安全感。”据了解,这种模式不仅降低了融资成本,还提高了本金的使用效率。对中小微企业也产生了巨大的吸附效应。

展望未来,服务小微任重而道远

民生银行小微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周伯婷在发布《中国小微金融发展报告(2018)》时指出,小微金融进入了“数据+科技”双轮驱动的阶段,推动小微金融从传统金融向数字金融转变,从融资服务向综合金融服务转变,从全渠道销售向专业化销售转变,从被动风险控制向主动风险管理转变……明确了民生银行未来“小微金融”服务体系的发展方向。

据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索琦介绍,下一步 “供应链金融”服务马上在民生银行落地,解决的就是小微企业没有传统抵、质押物贷款的难题。通过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克服信息不对称,完全实现在无传统担保、无抵、质押物的情况下,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正如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支持小微企业“不要怕出现不良贷款,要坚持‘收益覆盖风险’原则”,也正是在这个格局下,10年的坚守让民生银行走出了一条自己特色之路。(文刀)

责任编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