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商业牙科保险锋芒初露

2019-01-10 10:2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因为龋齿,我家孩子的后牙过早缺失,为了保证继承恒牙正常萌出,医院建议安装牙隙保持器。我很认可牙科保健,也希望孩子能有一口整齐健康的牙齿,但动辄大几百块的治疗费用,还是觉得挺贵。我觉得,像洗牙、看牙这种日常的牙科保健还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有好的牙科保险产品,还是应该买一份。”省会赵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随着牙科治疗种类的日渐丰富和治疗费用的逐步提升,保险公司应考虑将牙科保险作为健康险一个重要的细分险种。

牙科保健和治疗的花费通常较高,且基本医保对于牙科相关费用的覆盖范围较小。随着人们对于口腔健康保护意识的逐步加强,对于商业牙科保险的需求也将增多,牙科保险被认为是最有市场的保险领域。

然而长期以来,国内市场并没有太多的牙科保险。与其他诸多医疗领域一样,该领域也存在医疗成本难控、客户逆选择难以防范等问题。

与此同时,由于没有医保和商保作为支付方,消费者看牙费用的支付方一直大多是自身,从而进行口腔治疗和保健的意愿也不高。据《第三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全民口腔患病率高达90%以上,但治疗率只有10%。

由此,商业保险业界越发认为,牙科口腔和保险两个领域的结合,会有比较好的市场前景。

近年来,不断有保险公司推出牙科保险产品,据不完全统计,包括长城人寿、爱心人寿、泰康在线、永安财险、众安财险、平安保险、太平产险等公司。从上市的牙科保险产品看,有预防保健类、种牙险、正畸险等,也有专门针对儿童的牙科保险,保障覆盖内容大致包括保健治疗、基础治疗、复杂治疗、意外齿科治疗四方面。并且,一些险企还开始尝试“保险—医疗控费—健康管理—支付闭环”新模式。


从泰康和众安在牙科保险最新的布局来看,保险公司正逐步探索和构建管理式牙科医疗的模式。保险产品结合牙科医疗实体,有助于为用户提供优质的牙科服务,通过预防性牙科保健进行成本控制,并不断提升我国居民对于牙科保健的重视。比如,泰康拜博口腔联合泰康在线推出了成人版、儿童版、普惠版E齿康齿科保险产品,并针对团体推出种植牙治疗险、正畸治疗险专项治疗产品。同时,泰康保险送给用户的洗牙等增值服务,不止对拜博口腔的运营带来正向收益,还会引发客户对于牙科健康的关注,进一步转化口腔医疗这个潜在市场。(记者李晓)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