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追梦未来之城

——走进冀中能源邯矿集团运销分公司易县项目部

2019-04-16 09:0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家大事,千年大计,未来之城,这些词语当前都属于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雄安新区要建设成为全球样板的现代化城市,将作为一笔遗产留给子孙后代,仅它的总体规划蓝图全国数千名规划人精心绘制了整整两年。按照总书记先规划后建设的施工原则,两年来,除基础性、保障运行的市民服务中心、京雄高铁及雄安站等少量建设开工,新区其他地方至今未动一锹一土。就在这少量开工建设的项目中,冀中能源邯矿集团提前谋篇布局,2018年5月运销分公司易县项目部入驻,利用当地骨料资源优势,重点突破攻坚,有效锲入京雄高铁建设工程,率先在雄安新区建设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在众多央企中树立起冀中能源邯矿集团良好的品牌。近日,带着新奇与疑问,我近距离地接触这些在未来之城追梦的新时代邯矿人。

中午11点由邯郸出发,先火车,后转汽车,经过一下午的奔波辗转,晚8点来到易县项目部的办公地点----县城边上的一座临街小楼的三层,项目部所有人员吃、住、办公就在这里。这里是项目部的“根据地”,也是邯矿集团“一枢纽”的一个重要棋眼,它也是邯矿集团要凭借有效资源优势撬动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支点”。

2018年5月,完成公司手续变更、办公地点确定等准备工作;

2018年5月,项目部人员带队入驻;

2018年7月,完成上下游客户的调研开发及合同竞标,8月2日开始向九局标段供应第一车碎石;

2018年10月,调整思路,修定合作模式,破解业务拓展“瓶颈”,业务量实现逐月攀升;

2018年11月开始向上海局标段供应碎石;

2018年12月完成雄安站站房工程竞标;

2019年3月,骨料供应扩大体量同时,开发河沙业务,尝试供应河沙;

2019年4月,在稳定雄安新区骨料供应的同时,开始自主业务,与天津某大型钢厂开启石灰石供应,项目部在自养的同时实现营利。

这些时间点,详细记录了易县项目部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和一步一个脚印激情追梦的铿锵脚步。

张五时,运销分公司副总经济师,易县项目部的领头人。自项目部成立以来就带队长期驻扎,从手续跑办到业务开展,从竞标到结算,事事亲力亲为,环环核实把关。在易县采访期间,记者并没有在项目部见到他,仅通过视频会议同他有几句简短的交流,据介绍那几天他是北京、天津、邯郸三地跑,自主业务刚刚起步,所有环节都得摸透,就连清明小长假他也亲自盯在发货现场。虽然本人没有在项目部,但项目部的所有业务他都实时掌控,每天他要对早上七点四十业务人员的早报进行详细分析,在分析比对的基础上安排当天工作。工作上他是团队的核心,生活上他是大家的主心骨,楼道的卫生他打扫的最多,早市上的水果他给大家买的最勤,驻地外环境复杂,项目部的女同事也只有在他的带领下才敢到夜幕下的县城里散散步。

张涛是运销分公司易县项目部经理。初相识,他是一位时尚的阳光大男孩,他会提醒你气温低多带衣服,他会叮嘱晚上锁好房间门。待到易县项目部进入状态,他又是一个心思缜密做事有板有眼的项目部经理,我想,也只有肩上的担当和心里的责任才能让人把性情掩盖,实现工作和生活状态的不断 “调频”。三天时间里张涛一直在不停地见客户、协调业务、跑现场,没有听他讲过业务开展怎么难,只是讲到一次跟客户僵持到走碰面双方都不打招呼。张涛说:“商人逐利无可厚非,而我们国企也有国企的原则和我们的利益立场,这个不能商量,也不能让步。”交谈中一个视频请求打了进来,是他的小女儿,要求通过视频亲亲爸爸,这时候,阳光大男孩儿的形象又瞬间回归。

易县项目部供应新区建设的原料主要为石子,为稳定货源,巩固长期合作客户,项目部自2018年9月起,长期租赁场地仓储原料。料厂每天有大量货物进出,为保证帐料相符,每月定期要进行盘点,业务人员跑外时间不能保证,盘库这件周期性的任务就由黄玲玲和杨丽华----两位女性财务人员承担。“巾帼不让须眉”,女性驻外有她们的优势。两人同为专业财务人员,记帐、对帐单、跑办税务手续这是本职,盘库、跑现场、内勤、保洁也是份内,遇到食堂忙不过来,还要帮厨,也没人细数过她们到底身兼几职。

业务上她们专业、权威,心思细腻又是她们与生俱来的优势,项目部人员的冷暖自然而然地挂在了她们的心上。黄玲玲的微信是项目部里的“热线”,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上的大事小情,大家都愿意跟她倾诉。现实生活中,她是一位三岁男孩儿的奶奶,谈起这个年纪还驻外,她说:“选择这一步,我一点儿也不后悔,驻外这一年的工作经历虽然辛苦,但我收获也很大,也觉得很充实。”

在项目部无意中听到合作方对杨丽华“一身匪气”的评价。据说当时因多起业务争执不下,杨丽华坚持原则不让步,有理有据、咄咄逼人的气势让对方有此论断。同时,也获知她初次到料厂,目睹同事在尘灰缭绕的现场顶着一头“白毛”过磅记帐,当看到寒冬十月同事们四面透风的住处时难过地当场落泪,这让我怎么也难把她与这个“匪”字联系上。但是,素来“女本柔弱,遇强更强”,在原则面前,“匪”字彰显的正是她对企业的忠心和赤胆。

三天的易县项目部之行,我并没有再接触到项目部的其他人员。段志平在跑办注册手续,冯强在邯郸灰厂盯发货,刘志飞在天津对接下游客户,武子印在容城新的办公区职守,项目部人员日常各负责一摊,动辄成百上千公里的距离,相聚在一起的时候也不太多。但是,他们“有趣”的经历大家还是应该了解了解。

易县项目部原材料供应是一家大型国企,它的管理非常先进,厂区出料已经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2018年8月份项目部刚开始做业务,为详细掌握各个供应点儿的出货量,段志平在这家国企厂区门口24小时值守,吃饭和简单的洗漱都在现场,抽空只能在车辆里稍作休息。10月份大山里气温已经非常低,最长一次12天才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找门岗要了盆热水洗了洗头。

张誉泷在料厂值守,集装箱改造的简易平房冬凉夏暖,料厂机器轰鸣,抽空吃个泡面让他觉得很知足。也正是他的工作场景,让杨丽华当场落泪。

接到通知明天县城要停电,我也提前结束了行程。因为明天要停电,项目部所有人员当晚要把对帐单提前录入完成,夜里12点才听到他们回房间的声音。他们介绍,驻外人员钉钉考勤按时打卡是规矩,但上下班时间从来没有分清过,这是常态。他们讲到“反正晚上在房间待着也是待着,还不如到办公室干点儿活儿,明天还能轻松点儿。”三天近距离接触,虽然多次有意的引导,但项目部没有一个人提及自己离乡背井的辛酸和苦楚,相反,他们更多地是讲述同事的不易。而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的那种乐观、带着点儿倔强的笑容。

特意要求张涛带我来到雄安站的施工现场。各种现代化机械设备忙碌着,大小施工车辆川流不息,场面壮观让人震撼。张涛介绍说,现在项目部的骨料供应量已经达到施工总用量的50%以上,说起来依然是轻描淡写。

试想,在千年大计的天空下,在国家大事的土地上,在作为遗产留给子孙后代的工程里,有自己的付出,在邯矿转型发展的历程中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家梦、企梦、国梦在这片土地上尽情体现,作为他们的同事,我心里悠然升起一股浓浓的敬仰和骄傲。   (通讯员白建红)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