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工商银行>>

【感动工行】最安全银行的守护神——记河北衡水分行安全保卫部张建皋

2019-05-10 16:0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曾是守卫在边防前线的一名解放军战士;如今,58岁的他是战斗在安保一线的老兵。不一样的战场,却有着一样的情怀:甘做最安全银行的守护神,捍卫零风险尊严。入行23年如一日,用闪亮的业绩践行着共产党员、工行人的理想信念。他就是被称为“老黄牛”的河北衡水分行安全保卫部员工张建皋,一位身残志坚的银行保卫工作者,创造了衡水分行23年零风险的纪录。

一、转业不转志,做技术型的守护神。1996年9月,张建皋结束了17年的部队生活,转业到河北衡水河东支行。长年南方坑道潮湿环境下工作,他患上严重风湿和强制性脊柱炎,导致脊柱永久性弯曲。入行后,他却没有因此放松对自我的要求,主动学金融业务知识,苦练技术基本功,以军人的标准全身心投入其中,很快成为业务技术骨干,先后调到现金营运中心、安全保卫部负责安防设施维护工作。随着安全保卫专业科技化、智能化速度加快,三个平台投产应用需要熟悉和掌握的内容非常丰富,他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学习热情,好学善学、以学为乐,很快成为独挡一面的专家级人物。此外,他还细心研究监控报警设施功能,提升支行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从早晨监测出库送箱、下午接箱入库、夜晚网点报警处置,拖着残疾身体风里来雨里去,被基层行视为监控报警设备运行的“定盘星”“电子眼”。


二、退伍不褪色,做服务型的守护神。在普通人眼里,张建皋是有军功、有岁数的老员工,应该干一些指导年轻人或喝茶看报的事情。可他却以老军人、老党员严格要求自己,不仅没有外人眼里的私心,反而老骥高歌,壮心不已,践行“服务至上,勤俭节约”的初衷。为节省费用开支,有些维修亲自动手。2016年初冬周末上午,前么头支行报有4路柜员监控没有视频信号,需要马上维修,可厂家维修人员不在本地,周末无法联系。为尽快抢修不影响网点当天业务,他拿着工具备件毅然骑电动车20多公里赶到支行,虽然穿着军大衣,可零下十几度的寒风一点也不饶人,手冻僵了、说话都不利索,值班人员看到后感动得眼圈发红。排除完故障已是下午3点多,为节省费用,饥肠辘辘的他谢绝了用饭邀请,在街上买了几个包子一边吃一边找充电桩给电动车充电,回到家已是晚上7点多,尽管一身疲惫,但他乐在其中。23年来,张建皋跑遍了市县区27个网点,总行程超过1万公里,其中市区60%以上是骑电动车去的。这位网点安保系统免费的“流动专家”,累计为单位节省燃油、配件等相关费用50多万元。他深知“祸患起于疏微”这句话的利害,时刻保持警觉,为便于沟通,将手机号码公布于众,24小时开机,确保设备发生故障能第一时间接警,第一时间修复,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天候”式守护神。2015年2月19日大年初一,张建皋回老家陪80多岁的父母亲过年,中午11点多,当饭菜上桌全家准备吃团圆饭的时候,他的手机铃声响了,监控中心报东明支行监控有几路看不到视频。险情就是命令,他毫不犹豫地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驱车17公里从老家赶回,拿上维修工具直奔支行,当处理完故障再回到老家已是下午3点多。正是因为处理及时,很多隐患化解于萌芽,他被同事评价为不知疲倦的“安全卫士”。

张建皋同志从军17年,受到第二炮兵80305部队3次阵地管理表彰奖励;入行23年,9次被评为市级(市行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学雷锋标兵”等。最引以为傲的是,他被总行评为“2015-2016年度安全保卫先进个人”,在2017年总行安全保卫工作会议上,作为来自基层的唯一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是对这位身残志坚的老员工最高评价。三、身残志不残,做创新型的守护神。因为平时勤学不辍,张建皋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技术,监控设备哪有故障,他总能第一个查出原因,提出弥补措施,成为衡水分行保卫专业条线上的技术能手和险情排除专家,甚至连河北分行、兄弟行有了相关问题不能解决时,总是第一时间想到他,请他会诊得出结论。由于他业务熟练具有创新思维,河北分行将总行监控报警平台联网试点单位选择在衡水分行,他凭借多年来积累的技术优势,在原监控报警平台使用基础上,从头学起,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梳理、一个设备一个设备地攻克,最终率先完成了设备安装,河北分行在衡水组织召开现场会。在被称为“硬骨头”的投产前调试阶段,张建皋克服了网点标准化改造后布局、设备都发生较大变化的困难,从零开始,大胆创新,不惜步骤琐碎,逐环节攻克,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地加紧安装调试,在全省首家完成了平台搭建并投产运行,河北分行第二次在衡水召开现场推动会,大力推广衡水经验。安保监控中心成为张建皋心中的“宝贝”,3年多来一直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多次在“警情化解”中发挥重要作用。2016年6月8日夜间,中心值班人员发现景县支行离行自助银行加钞间内日光灯短路冒烟,及时通知支行值班人员进行处理,成功阻止了火灾隐患,受到了河北分行安保部门的通报表彰。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