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浦发银行>>

浦发银行石家庄分行严抓“三个到位” 厚植合规文化

2019-05-14 15:5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浦发银行石家庄分行坚持以“严合规”理念为指引,紧紧围绕总行“2275”工程,通过严抓“三个到位”固本强基,厚植合规文化理念,深化合规文化建设,积极构建全覆盖、无死角的合规文化管理格局,为推进分行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责任落实到位,筑牢安全稳健发展根基

分行在2018年开展“合规文化建设年”活动基础上,明确2019年为“合规文化建设提升年”,扎实推进合规文化建设工作向纵深开展,进一步巩固、提升合规文化建设效果。一是强化合规主体责任。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起在“合规文化建设提升年”启动会议上要求全辖坚持从严治行、从严管理,强化各机构一把手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案防制度和措施,明确活动各阶段的任务目标,让每一名干部员工都真正感受到监督无处不在、纪律如影随形。二是层层落实责任。针对当前监管趋严、风险多发的态势,由法律合规部牵头,强化案防责任,完善案防措施,确保实现全年无案件、无事故、无重大风险事件的管控目标,内控评价提档升级。围绕这一目标,通过层层签订“案防工作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等管理措施,有效地促进防控关口前移、监管触角延伸,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各部门联动”的案防工作体系。三是全面强化案件防范和操作风险管理责任。注重发挥案防工作领导小组的议事和决策作用,定期召开案防分析会,及时分析金融系统案件及操作风险形势、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应对措施,推动案件风险防范措施的落实。同时对标监管和内部检查,持续抓好违规问题的深度治理,发现一起,治理一起,强化问责,并注重从根源查找风险漏洞,完善治本之策。法律合规部每季度组织开展精准排查,及时跟踪督促整改,消除风险隐患。

机制建设到位,强化员工制度约束

注重把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注重用制度来约束人,用制度规范日常行为。一方面,规范制度体系。针对基层规章制度多、但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分行从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可执行性出发,组织各专业开展制度梳理,对旧制度、执行困难的制度进行了废止、更新或优化,编纂出版了《制度汇编(2018年版)》,内容涵盖“党建纪检篇”、“公司业务篇”、“零售业务篇”、“风险合规篇”、“运营业务篇”、“服务支撑篇”六大部分,收录了分行成立以来现行有效的规章制度231项,做到员工人手一册,确保用制度来规范业务经营发展过程,确保有章可循,切实堵住各种漏洞,防止违规行为的发生。另一方面,加大案防及操作风险工作考核力度,将案防及操作风险工作纳入合规评价、绩效考评范围,强化机构主要负责人案件和操作风险损失率的考评,促进合规案防主体责任落实。

教育培训到位,增强全员合规意识

为提高全员合规意识,分行将案防教育与合规教育有机结合,持续强化合规意识等系列教育活动,让广大员工从真正意义上掌握政策制度,提高遵纪守法合规意识,使员工真正将“从严治行”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促进学习教育同实践相结合。把防范案件事故发生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开展法制教育和执行规章制度教育,多次组织反洗钱培训,增强全行员工反洗钱意识,使反洗钱工作落实到员工具体工作中,引导员工树立“严谨规范”的风险合规意识,使风险管理文化成为指导员工工作的思想基础,构筑合规文化建设“防火墙”。二是丰富教育载体。开办了《合规文化建设年专刊》《合规文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园地》,并将每一阶段活动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分条线、分批次组织“业务条线员工行为细则”和“员工行为管理”知识考试,将考试成绩纳入年度合规案防考核,强化正向激励,厚植合规文化。三是积极开展警示教育。与当地监狱接洽,组织员工开展了案防警示现场教育活动,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报告,使员工切实感受到合法、合规的重要性,杜绝违规操作,树立敬畏之心,大力营造依“人人重风险、事事讲合规”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多渠道全方位教育,全员合规意识、案防意识、责任意识有了明显提升,实现了案防风控与业务经营的协调发展和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