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多地正式推行车险缴费实名制 实名制后,还能委托他人代办车险吗

2019-06-06 09:4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酝酿多年,财险业力推的车险实名缴费制度终于在各地陆续落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包括江苏、青海、海南、河南、新疆、广西、甘肃、山东、广东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已陆续启动车险投保实名缴费,另有多个省市自治区在酝酿之中。

“车险实名制是趋势,河北也不例外。那以后是不是不能委托他人代办车险了?我是车主,保险等事项之前都是我爱人办理,有时也会交给在保险公司上班的朋友办理。以后,是不是都得我自己去续保了?”省会王女士说。

我省正在推进相关工作

所谓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简单地说,就是“谁的车,谁来买车险,谁缴费”,确保“投保人=付款人=车主”。

财险业的特点就是极速复制、野蛮生长,试点开花后,接着就是铺天盖地的推广势头。2018年,江苏省开始推行车险实名缴费。数据显示,原江苏保监局2018年4月在全省推行车险实名缴费一年来,月均校验实名制车险保单120万次,消费者车险投保环节投诉率同比下降32.77%,车险退保率仅有0.99%,低于实名缴费以前的1.45%(降幅达32%)。客户支付方式更加便捷,据不完全统计,实名制推行以来,使用微信等新型支付方式的客户占比从不足10%上升到78%,刷卡方式占比从80%下降到22%,给车主带来便捷的消费体验。

后续诸多省份陆续开始实施实名缴费。不过,记者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北监管局网站并未看到相关通知。

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实名制涉及各家财险公司的系统改造、联调测试工作,后期还将对各家财险公司进行现场验收等都需要时间推进。我省一些险企都在做积极的准备。

车险实名制确实有诸多好处,有助于提升合规管理、改善经营乱象,但寄望于通过实名缴费彻底整治车险返佣乱象有点困难。于行业而言,只要险企仍有利润空间,只要股东仍有容忍空间,只要职业经理人仍有规模冲动,返现返佣就停不下来。

此外,实名缴费后,客户将全面参与支付环节,慢了不行、卡了不行、繁琐不行,恐怕也是对财险公司的财务管理逻辑和收付系统模块的一次大考。

实名制后,家人还能帮我买保险吗

“以后是不是不能委托朋友或家人代办车险了?”对于即将到来的新规,一些车主仍心存疑惑。

王女士告诉记者,车虽在她名下,但她车技不好,一直都是她爱人开,以前投保、年检等也都是她爱人的事。“车险实名制后,是不是必须我本人去才可以续保?”

据了解,根据新规,当投保人与机动车所有人不一致时,保险机构应当要求投保人提供与车主的关系证明或委托证明,审慎评估投保人与机动车辆所有人的关系。

这也意味着家人可办理投保,但比目前麻烦了些,除了需要车主的相关证件外,代办者还需要提供关系证明,如结婚证、户口本;如果不能提供关系证明的,则需要出具委托证明,或需到保险公司、保险中介营业场所“录音录像”。

业内人士表示,新规的实施对车主影响不大,因为普通市民代办保险大多发生在家人之间,证明关系还是比较方便的。

需要注意的是,当投保人与车主一致时,不限制投保车辆数量;而当投保人与车主不一致且车主是个人时,一个投保人最多只允许投保交强险、商业险各3辆车。(记者任国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