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商业健康险发展需与医疗服务产业链融合

2019-06-06 09:5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龄化加速,打造大健康产业链仍有诸多挑战

商业健康险发展需与医疗服务产业链融合

随着中国老龄化加速,以及“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健康产业链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近日,人保健康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了《大健康产业蓝皮书: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成为国内首部健康产业报告。蓝皮书披露,我国老年人购买力持续增强,到2030年老年人口总消费或将达到18万亿元,并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健康产业链整合,创新健康保险引导激励机制。

其中,在健康险参与方面,蓝皮书指出,顺应健康消费多样化差异化的新趋势,注意各类服务的不同结合点和关键领域,发展新型健康融合服务。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体系建设,实现健康信息深度挖掘,培育应用新业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以健康新业态为核心竞争优势的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新兴产业集群。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健康产业链整合,创新健康保险引导激励机制。

虽然老年消费日益增长,但是打造大健康产业链仍有诸多挑战。首先,传统重疾保险发展遇到瓶颈。产品规模过于集中,产品差异化收入占比小,销售渠道单一,竞争激烈。保险公司的数据、技术、定价能力并没有得到很大提高,形成一种恶性竞争,也面临着长期经营亏损。对国内专业健康险公司费用率情况进行拆分对比发现,我国专业健康险公司处于亏损状态,赔付率不高而费用率偏高是突出问题。

其次,个人医疗保险市场一直没有发展起来的主要原因还是医疗保险缺乏有效的控费手段。我国的社会医疗保险体系限制了商保机构有效便捷地获得医疗信息数据以及不能深度参与医疗费用的管理和控制。公立三甲医院自身拥有充足的患者源,但商业保险机构与其合作关系不够紧密,与医院和医生的互动有限,难以干预医疗过程。因此,对于过度医疗、不合理医疗缺乏有效的管控手段,在控制赔付支出中面临较大挑战。

业内共识是,我国目前仍然是社会保险为主的医疗保障体系,若要从根本上突破商业健康险产业链布局的困境,还必须从政策入手,尽快完善全民医保体系,健全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补充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未来,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要与医疗服务产业链融合,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圈,以自建、投资、参股、并购、战略合作等方式,渗透到医疗健康上游领域。现在做得好的商业健康保险公司,都有自己的医院,跟健康大数据结合,对产品创新、风险评估、获客、增加客户黏性、保险产品创新、降低赔付都具有重大的意义。(记者任国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