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士兵”突击——邯矿集团运销分公司实体物流转型发展纪实

2019-06-13 14:5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伴随煤炭资源枯竭、国家去产能政策性限产、史上最严环保标准实施等多重打击,煤炭企业大多面临着转型谋发展的需求。因势而谋,谋定而动。2017年5月,邯矿 “看建兴”方略、“轻资产经营”目标、“五个一”布局逐步推出。2018年元月2日邯矿集团运销分公司的宣布成立,一场以实体物流为主攻方向的企业转型发展“突围”之战,由邯矿转型发展第一支“新军”打响。

千里走单骑

距离邯郸2100公里的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有一个重要的国家级开放口岸----策克口岸。口岸身处中国最北端,冬冷夏热,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邯矿集团内蒙瀚能公司就注册在这里。2017年10月,运销分公司内蒙项目部一行千里驰骋入驻。克服恶劣气候的不适,带着因水土不服而起的满身疹子,他们一遍遍地跑市场,一趟趟地走访客户,一家家地摸排比较,于2018年2月与蒙古某大型矿业公司签订了进口煤合同,开启了邯矿边境进出口煤炭贸易业务先河。

邯矿“一带”的规划是要融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运销分公司在扎稳策克口岸的同时,走访了内蒙和新疆境内的所有边境口岸,分别开辟了乌海、宁夏等市场,围着“河西走廊”寻求更大突破。

“国”字号舞台

雄安新区地处京津冀复地,其建设属当前的国家大事。邯矿集团提前谋篇布局,利用当地资源优势,重点突破攻坚,有效锲入新区建设工程,率先在雄安新区的建设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2018年5月运销分公司易县项目部入驻,8月份开始与某大型央企签订碎石供货合同。为保证供货数量和质量,项目部租用临时货厂进行碎石清洗,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以良好的信誉和过硬的服务质量树立起冀中能源邯矿集团的服务品牌。截至目前,运销分公司易县项目部碎石骨料的供应量已经达到了新区建设市场总用量的50%。

以碎石骨料为突破口,易县项目部实现向新区建设其他物资的逐步“渗透”。2019年3月份向新区建设单位供应河砂,2019年4月份项目部开发自主业务向某钢厂供应石灰石,2019年5月对新区建设钢材市场进行有针对性地调研,在新区建设市场,他们“茁壮成长”。

“金海岸”淘金

冀中能源邯矿集团运销分公司旗下的山东冀中瀚能公司位于日照港,这里号称“阳光金海岸”。之所以设在这里,除了港口有年3亿吨的吞吐能力和优惠的税收政策外,更重要的是这里有着四通八达的海上航线,它是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

运销分公司日照项目部入驻以后,依托冀中能源邯矿集团国企良好信誉,借力港口区位优势,内强管理,外拓市场,迅速打开局面。运用竞争激励,培育团队精神,开展绩效考核评比,激发员工干劲儿。推行了健康运营“311”模式管理,把风险管控纳入绩效考核,做到超前风险防控。把项目部年、季、月经营目标,甚至每个对接客户的目标细化分解到人头,层层传递压力,人人增添责任动力。一年时间里,日照项目部先后与天津、山东、山西、江西、广东等多个省市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实现年销售6亿元的战绩。

“借”出新生“机”

晋陕蒙是我国的富煤省份。虽然邯矿集团面临着煤炭资源枯竭的现状,但却有着煤炭生产管理和销售的经验优势。于是,“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曲线盘活”等一系列“借鸡生蛋”求发展的规划在晋陕蒙等省市拉开序幕。

运销分公司晋陕蒙项目部利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全国煤焦钢电市场大数据收集;利用5个月时间,经过多方协调和重重谈判,引入优良资金和技术人员,重新启动了投资近4亿元、停滞10年的金地洗煤厂,优化工艺,提升质量,树立了“金地”焦煤品牌。尝试新业态,先后在焦煤在线和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注册,利用互联网+实现了线上线下交易的同时推进;2018年晋陕蒙项目部销售收入达到24亿元。

根深叶方茂

运销分公司聚能公司和物流部办公地点在河北邯郸,是邯矿集团本部机关所在地。他们是运销分公司实体物流贸易起步较早的部室,有着一定的经验和客户优势。在指导协调其他项目部业务的同时,自营业务“更上一层楼”,稳定了优质客户,扩大了业务规模,拓宽了贸易品种,在煤炭的基础上增加了焦炭、钢材、废钢等品种,成为运销分公司实体物流贸易的利润主要贡献部室。

实体物流贸易要做大做强,在市场中必须有自己的仓储。自2018年开始,一批由关停老矿井和已经闲置的煤炭运输专线改建的物流园区、钢材库、废钢交易中心等紧锣密鼓地实施建设,为运销分公司的实体物流贸易做大做强提供“底气”。

“大风起兮云飞扬,吾得猛士兮征战四方”。2018年邯矿集团运销分公司实现了“百人百亿”的销售业绩,2019年1到5月份多项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利润1200万元。虽然邯矿集团转型发展任重道远,运销分公司实体物流也只是处于起步阶段,但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已经融入了邯矿人的骨血。方向一明便心无旁骛,号角一响便勇往直前,问题、困难、考验,都将是沿途别样的风景,只会让邯矿人的实体物流贸易 “突围之战”愈加精彩。(通讯员 白建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