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中国银行>>

别对征信“谈虎色变”

2019-06-28 16:5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信用可以说是体现在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不管是交通违章还是企事业招聘,日常消费、纳税缴费、银行业务,我们从各个领域都能衡量出一个人的征信情况。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意味着每个人的信用度都可以“变现”,曾经看不见摸不着的信用正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现如今已经成为个人和社会的一笔宝贵财富,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贷款买房、分期买车、刷卡购物,越来越多的经济行为都离不开征信的考量,个人信用报告已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经济身份证”。

近年来,中行曹妃甸分行按照人民银行要求,立足社会征信需要,对社会各个层面开展征信宣传教育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时下人人都知道,个人信用报告与自身创业、生活、工作、就业密不可分,绝对不容有失。自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失信者寸步难行,守信者走遍天下”更是占据了各大版面头条,成了街头热议的焦点话题。

个人信用报告,把过去没有采集到的履约守信信息纳入其中,很多人表示这是一种束缚,是对于不守信人的防范,是对于失信行为的惩戒。当然,对其不甚了解心存戒备是在所难免,大家可别因此“谈虎色变”,有些人生怕哪天会被列入失信名单行列,有些人担心信用报告有误或被不当使用,有些人担忧信用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不能得到有效保护,还有些人对征信机构准入资格和经营合规性也心存疑虑。

其实公众大可不必如惊弓之鸟,人民银行也始终把个人权利保护放在首位,确保征信活动结果公平、公正和公开。现实生活中非故意、不知情、轻微违约者绝不计入失信记录,对于履约完成已经消除失信标的也会及时从失信名单上消除。更重要的是,无形的信用给守信者带来的是有形的便利,对于大多数守信者而言,征信产品的大量使用将使其获得种种收益,以便更好的享受生活的便利,不仅有利于提高社会诚信意识,净化社会信用环境,还能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从而在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社会征信体系的建设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也将会是受益者。为了社会大众的共同利益,请从现在开始打消顾虑,不再“谈虎色变”,树立信用意识,履行社会责任,为加快构建全民守信的良好社会信用环境持续贡献力量。(桑羽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