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工商银行>>

筑『裕国』之魂 建『便民』家园

——工商银行桥西支行70载传承之路

2019-07-01 16:2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工商银行石家庄桥西支行位于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最繁华的中山路上,它以独特的欧式建筑,厚重的人文历史,强大的金融产业链,闻名于这座城市。溯本求源,新中国金融基石,就是在这片沃土里生根、发芽,成长为参天大树。

历史的传承:七十载沧桑巨变大浪淘沙现真金

桥西支行前身为始建于1947年11月的晋察冀边区银行。作为新中国银行业的发源地,随着国家银行的沿革及国家银行名称的不断变更,历经数次更名,演变成为今天的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桥西支行。

晋察冀边区银行石家庄分行

1947年11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华北重镇石门市,作为第一个解放的大城市,晋察冀边区银行即刻随军进入。12月,晋察冀边区银行石家庄分行在南大街44号成立。主要负责收兑“法币”、“关金”。

华北银行石家庄分行

1948年4月12日,冀南银行总行与晋察冀边区银行迁至石家庄中华路(现中华大街)11号联合办公,并于同年10月1日合并改称为华北银行,总行设在中华路11号,晋察冀边区银行石家庄分行改称为华北银行石家庄分行,作为华北银行的分行负责发行货币、统管全市金融等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阶段变迁

1948年11月8日,华北人民政府召开第3次政务会议,会议一致通过“立即成立中国人民银行”的决议。将华北银行、北海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于12月1日宣告成立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设在中华路11号(华北银行总行旧址)。华北银行石家庄分行也随即改称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分行,同时发行中国人民银行钞票,第一张人民币由此诞生。1949年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分行由南大街44号迁至中山路157号(现桥西支行地址)办公,并继续寓中央银行与专业银行的职能于一身,代理国家金库,代政务院对国家公营企事业、机关、部门、团队实行现金管理,代国家发行公债。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分行与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专区办事处合并,改称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办事处。1950年11月24日,经省分行批准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办事处改称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1952年12月10日,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机华字第709号文批复,新建中山路办事处,撤销南大街办事处。其业务移交中山路办事处办理。1957年8月27日,为落实省分行和市党政机关精简机构紧缩编制的指示,市内各办事处按行政区划设立,中山路办事处改称桥西区办事处。

图:1950年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办事处(我行桥西支行支行前身)旧办公楼

中国工商银行阶段变迁

1984年8月22日,按照省分行下发的《地市以下人、工行分设实施方案》,1985年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支行桥西办事处改称中国工商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桥西办事处。1999年更名为中国工商银行石家庄市桥西支行。2007年9月28日,随着工行股份制改革的开展,桥西支行也随之更名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桥西支行。

图:工行与人行分设后的石家庄桥西支行

图:现在的石家庄桥西支行

2011年7月,随着城区支行改革步伐的加快,桥西支行被确定为省级重点管辖行。

文脉的传承:七十年文脉传承 薪火永相传

“五年企业靠经营,十年企业靠管理,百年企业靠文化”。经历过70年风雨洗礼的桥西支行,目睹了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从无到有,从贫穷到中等发达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它始终以强大的金融产业源源不断地为这个城市,为这里的人民输送着金融能源。1948年,新中国第一家银行的成立,让这里的居民看到了解放的曙光,为表达喜悦之情,石家庄各家银号和市民赠送了一块书有“裕国便民”的牌匾。几十年来它成为桥西支行崇高的信仰和不懈的追求,成为桥西支行努力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群众从未更改的企业文化基石。

图:1949年元月,石家庄各家银号和市民赠送“裕国便民”牌匾

七十年来,桥西支行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工总行“工于至诚,行以致远”企业文化体系的引领下,不断探索,逐步确定以“‘裕国’为着力点,坚持正确发展道路,创造稳健经营环境,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以‘便民’为入脚点,‘民’即可是客户也可是员工,把发展客户,经营员工做为企业生存发展先关”的企业文化核心——“裕国便民”。

七十年来,工行桥西人心中始终牢记“裕国便民”的社会责任,不断支持国家建设,有力的支持了河北省财政事业、河北省高速公路、铁路城建、天然气、房地产等各项金融服务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为河北省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七十年来,桥西支行始终秉承“裕国便民”的特色企业文化,不断服务社会民众,通过开展“同心工程”,倡导爱心善行,履行社会责任,公益助学捐资助教、义务献血、救助晕倒客户、帮助失散儿童、巧追客户被骗资金、普及金融知识,彰显了工行大爱,展现了大行担当。同时,关心关爱行内员工,营造和谐有序的家文化,紧紧依托“职工之家”建设平台,千方百计提高“建家”水平,成立了支行舞蹈队、合唱团、书法兴趣班、油画兴趣班、太极兴趣班等兴趣小组,通过组织开展拔河、跳绳、联欢晚会等全行活动,有效缓解了员工工作压力,使员工充分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真正发展成为客户首选、员工满意、行业领先的现代化商业银行。

在70年经营发展中,一代代桥西人以踏实的作风、用辛勤的汗水先后荣获了团中央“青年文明号”、工总行“先进基层工会”、全国金融系统“优质文明单位”、全国金融系统首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中国银行业“全国文明规范化服务示范窗口”、中央文明办“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工总行 “文明单位”、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河北省质量监督局“河北省服务质量奖”、工总行“五四”红旗团总支、中共中国工商银行委员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先进荣誉。支行的辉煌历程离不开每一个人的艰苦奋斗,是一代代工行桥西人用辛勤的汗水和崇高的智慧引领着桥西支行一路前行,永创辉煌!

七十年来,工行桥西人心中始终履行“裕国便民”的社会责任,不断支持国家建设,服务社会民众,关心关爱行内员工,不懈耕耘,奋力开拓,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取得了许多骄人的成绩,从解放战争时期一个小小的收款点逐渐成长为区域内发展规模最大、经营效益最好、业务功能最为齐全、服务手段同业最为领先的营业机构!

11月27日作为桥西支行的诞生日,也逐步确定为行史日,每一年的11月27日,桥西支行都会邀请老干部为青年员工讲述行史,作为桥西支行厚重历史的见证者与创造者,他们为广大青年员工讲述桥西支行七十年的发展历程和血脉传承,并鼓励青年员工学习行史,铭记行史,续写行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桥西支行,这家从炮火硝烟中诞生的银行,从未停止探求“裕国便民”之路,它时刻以国家、以人民群众、以员工为核心。无论市场经济如何风云变幻,无论岁月更替换走了一代又一代桥西人,工行桥西人始终秉承着“裕国便民”的祖训。桥西支行永远是人民的银行,永远是“裕国便民”的现代化银行。(通讯员郭剑、张曼)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