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多款“一元理财产品”上线,是否值得购买

2019-07-03 11:5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元钱就能买理财产品。”曾经只有互联网理财平台才能提供给客户的理财机会,现在银行理财也可以做到了。6月6日,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在北京发布六款新规产品,其中有理财产品投资门槛低至一元。

一元理财产品也并非工行一家独有,随着建行、工行、交行的理财子公司陆续开业,有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也获批筹建,如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理财产品迈入了新的时代。

新产品有何特点?提起传统银行理财产品,大多数投资者都会有投资门槛高,购买流程较为繁琐,收益率也不够高的印象。然而,近期工银理财新推出的产品却完全突破以往银行理财的固有模式,6月6日发布的三大系列共六款创新类理财产品,其门槛都是一元钱即可购买,之后,该行又推出三款新产品,其中两款产品仍是“一元理财”产品。两批共计7款理财产品主要有三大特色:一是投资门槛低。与动辄五万元、十万元起步的传统理财产品相比,固定收益类和混合类产品的最低起投点均为1元,可以满足许多中小投资者的理财需求。二是体现长期投资理念。投资期限较传统产品有所拉长,据了解,有4款固定期限产品,其投资期限分别为736天、1+4年、737天、1102天;另外3款无固定期限产品,开放频次也相对较低,其中“工银理财·全鑫权益”两全其美系列开放净值型理财产品2019年第1期设定了3年封闭期,封闭期过后每年开放一次,其余两款开放频次分别为每年、每季度定期开放。一位工银理财投资专员表示:“以往的银行理财产品多为90天、180天、360天,新产品这样的设定,适合流动资金较为充裕的投资者,也是为了给投资者长期稳定的回报。”三是股权投资聚焦科创企业。其权益类产品以科创企业股权为投资标的,为投资者开辟了分享企业成长红利的新途径。

许多投资者会问这样低门槛、长期持有的理财产品,其风险如何?据了解,首批一元理财产品均为中等风险,即“产品不保障本金,风险因素可能对本金和预期收益产生一定影响”。而第二批两款1元理财产品均为中低风险,即“产品不保障本金但本金受风险因素影响较小”。可以看到,新理财产品仍适合大部分较为谨慎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

此外,理财子公司新推出的产品均属于净值型理财产品。理财产品的介绍中,不再有“保本理财”和“预期收益率”的字样。

除了投资门槛、风险等级、期限,与传统理财产品相比,投资者还需要关注哪些点?对于净值型理财产品来说,投资者需要提高对理财产品相关费率的关注度。工银理财新推的这几款一元理财产品都收取哪些费率呢?这七款理财都包括了托管费、固定管理费和销售手续费。其中六款产品的托管费费率为0.02%,一款为0.03%。固定管理费率作为商业银行资管业务、理财子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从7款产品来看,收取的费率基本在0-0.5%之间,其中“工银理财·‘鑫得利’智合FOF封闭净值型理财”不收取固定管理费。此外,理财产品的销售也涉及成本,而这块费用也由投资者承担,这7款产品销售手续费的费率在0.1%-0.4%不等。

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的影响最大的是超额收益部分,银行过去通常采取超额留存的办法,即“超过最高预期收益率的部分作为管理费”,投资者只能获得银行事先规定的收益。但净值理财产品规定了浮动管理费率,浮动管理费率直接规定了投资者与理财子公司如何分配超额收益。这七款产品中有五款有浮动管理费率条款,对超出业绩比较基准的部分,收取20%-80%不等的管理费;另外2款产品不收取浮动管理费。其中,最新推出的两款固定收益类产品,浮动管理费收取比例较高。比如“工银理财‘鑫得利’恒鑫固定收益类737天封闭净值型理财”的产品年化收益超过4.4%的部分,20%归客户所有,80%作为投资人的浮动管理费。

除了管理费,要判断一款净值型产品是否值得购买,还要看该理财产品合同中的资金投向。工银的七款产品有两款为混合类、五款为固定收益类。笔者建议投资时风险回避投资者以稳健收益为主,在产品投向时更多以固收类为主,再适当投资一定比例的权益类或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的资产,有利于在稳健的基础上有机会获得更高的收益回报。投资者购买前先看看理财产品的说明书,可以重点关注主要投资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陪伴优秀企业的业绩成长与实现估值增值的双赢。(姜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