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平安人寿

​中国平安联合内蒙古红十字会正式启动"一带一路·光明行"活动

2019-07-18 09:0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13日至14日,正值中蒙建交70周年之际,为了响应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平安在内蒙古自治区及乌兰察布市政府的支持下,联合内蒙古红十字会正式启动"一带一路•光明行"活动,捐赠100万元帮助蒙古国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委副书记、市长费东斌,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平安养老险董事长兼CEO甘为民等政府及企业代表出席签约仪式。

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蒙建交70周年。中国平安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国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交流,助推国际减贫事业的发展。"

据悉,乌兰察布是平安"三村工程"扶贫正式落地的首站。自2018年3月签约以来,中国平安已积极在乌兰察布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并向内蒙古红十字会捐赠450万元,定向用于 2018 - 2020年乌兰察布市"光明行"复明行动,免费为当地符合贫困条件的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2000例(每只眼为1例,总计2000例),执行自治区“光明行”费用补贴标准,且每例手术补贴费用不超过2250元。

过去一年,平安已深入到乌兰察布11个旗县区,共计开展636场义诊,筛查32144人,发现符合手术人数3896人,筛查共计行程约18万公里,累计完成白内障手术665例,帮助患者减轻医疗负担,重返光明。

签约仪式前,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平安养老险董事长兼CEO甘为民,《人民文学》杂志社主编施战军等作为代表前往朝聚眼科医院"光明行"的病房,亲手为白内障术后患者揭开纱布,见证他们重见光明的重要时刻。

产业扶贫显成果,打造可复制"扶贫闭环"模式

一直以来,中国平安积极践行以实际行动"回馈国家、回馈社会、回馈大众"的使命,从"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实施"智慧扶贫"。乌兰察布作为平安重点关注的扶贫点,公司计划通过"三村工程"的落地,用3年时间大力提升乌兰察布的经济发展、医疗健康和教育发展水平,将乌兰察布打造成为扶贫的样板和保险精准扶贫的典型。

2018年,平安产险通过"平安扶贫保"向内蒙古阴山优麦食品有限公司发放首期3000万扶贫贷款。据统计,从去年至今,平安凭借综合金融优势,打通多平台电商矩阵,专门搭建"精准扶贫专区",已协助阴山优麦企业销售农产品约1500万元。今年5月,平安还专项成立智慧农业生态项目,建立 "智慧农业产销溯源平台",利用"区块链+物联网+电商平台"形成产供销一体化解决方案,帮助地方特色农业"提品质、创品牌、降成本、增收益 ",逐步形成长效支柱优势产业。

截至目前,阴山优麦已成功带动10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与贫困户签订燕麦订单模式,累计增收超过500万元、户均增加纯收入近5000元。阴山优麦通过与政府签订协议,与平安共担风险,对贫困户统一进行种子发放、技术指导、农资供应、上门收购、结算,保障合格原料的供应和贫困户的增收。除了帮助贫困户扩大生产,还为没有重体力耕作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职岗位,进一步增加贫困户收入。乌兰察布察哈尔右翼中旗东油坊村的贫困户谢大爷,今年 65岁,和老伴种了10亩燕麦,但在水资源匮乏的乌兰察布,如何保证收成,如何卖出,都是老大难的问题。自从与阴山优麦签订定单回购合同,无论市场价格如何波动,都按照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进行回购。如今,谢大爷一家已经成功脱贫。

任汇川表示,未来平安将强化三村工程的深度与广度,把扶贫闭环模式复制推广到其它贫困地区,并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结合贫困地区的资源特点,持续优化、迭代扶贫产品,服务于扶贫,奉献于国家。自"三村工程"在全国落地实践以来,平安因地制宜打造扶贫闭环:一是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培训乡村致富带头人;二是筛选适合当地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实现产业造血;三是因地制宜,打造 "一村一品";四是搭建产销平台,扩大扶贫成果。在扶贫闭环的基础上叠加了村医和村教功能,减少因病返贫的概率、提升乡村下一代的整体素质能力。

三村工程扎实推进,脱贫致富在路上

目前,三村工程在乌兰察布的落实成果显著。村官方面,已完成发放6300 万贷款,用于支持燕麦种植和奶牛养殖产业;村医方面,已援建和升级51个村卫生室,培训村医累计182人;在村教方面,已援建和升级9所平安智慧小学,并选派了11名长期志愿者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行动。值得一提的是,平安还对乌兰察布市土牧尔台镇实施一对一帮扶计划,对土牧尔台镇 "幸福苑 "的民生基础配套设施进行升级,包括园区绿化、美化工程和健身器材安装等,总投入280万元。目前,土牧尔台"幸福苑"的设施升级已基本完工,居民幸福感得到大大提升。

长期以来,中国平安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扎实推进"三村智慧扶贫工程",利用现代科技实践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截至今年7月上旬,公司已在全国13个省市或自治区落地 "三村工程",累计提供扶贫资金109.11亿元,援建升级乡村卫生所逾622所,培训村医6926名,援建升级乡村学校607所,培训乡村教师5898名。

此次参与签约仪式的还有三村采风团作家,包括《人民文学》杂志社主编施战军,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银山,《中国武警》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王久辛,内蒙古散文委员会副主任、呼伦贝尔作协原主席艾平,最高人民检察院《方圆》杂志首席记者、诗人与散文家邰筐,《人民文学》杂志社事业发展部主任康有胜等。

责任编辑:刘振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