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保险资管需借科技创新发力

2019-07-18 09:1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国省)近年来,科技运用成为保险行业的一大热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实践应用不断落地,并且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在金融科技刮起的这股旋风中,保险资管行业也未“置身事外”。对于正在迎来发展机遇的保险资管行业来说,金融科技正是需要充分利用的发展手段。

“资管新规之后,资管行业过去的模式需要升级,资管机构只有充分利用金融科技,通过更专业的金融产品设计和投资策略选择,才能真正体现投资管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实现新的可持续发展的增长。”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近日在“金融科技下半场——第一届资管科技行业高峰论坛”上说。该论坛由京东数字科技与《中国经营报》联合主办,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为学术指导单位。与会专家共同把脉资管行业在金融科技下半场的新趋势及新机遇。

在资管行业,金融机构需要一整套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来提升整个价值链的数字化水平。“在过去的几年中,相比于支付、信贷等领域,金融机构在资管领域的金融科技应用并不够,只在线上获客、智能投顾等领域有所尝试。”陈生强坦言,在投资端例如信息采集、风险定价、投资决策和信用中介等核心领域,金融机构在资管领域应用严重不足。

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8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从7.69万亿元增加到16.4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6%,保险资管已经成为“大资管”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18-2020)》,集中展示了保险资管行业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实践,深入分析金融科技在保险资管领域的应用场景。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应用,已成为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的新机遇。

在金融科技下半场,资管科技已经成为驱动行业进化的新动能,而科技将从产品、风控、投研、估值、运营等多方面对资管行业产生深刻影响,资管机构要顺应市场趋势的变革,积极拥抱资管科技,提升核心竞争力。

据悉,京东数科已经开发出有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JT2资管科技平台。自今年2月问世以来,结合上百家客户的反馈,已不断升级迭代。目前,JT2能为资管机构提供包括智能挖掘、数据即服务、共识加密计算、风控服务、智能配置、估值定价、交易设施等七大服务,并以中台方式解耦输出,可以适用于不同类型的资管机构。

陈生强表示,金融机构用金融科技的手段让强金融属性、强线下特征的业务加快数字化进程,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提高效率,降低风险,创造更大的价值回报,这不仅是价值引领,更是生存需要。而一旦进入这个领域,那就意味着,金融机构需要建立更强、更专业的金融科技能力。也就是说,金融科技必须要进入下半场。金融机构将不局限于上半场对互联网流量的追逐,而是要实现从纯线上到线上线下相融合,从弱金融到强金融的转变。京东数字科技推出资管科技的目标,就是助力资管机构、中介机构以及投资者,形成连接更加紧密的数字化网络。各方在这个网络中能够创造价值、分享价值,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大资管新生态。

当然,保险资产管理业和金融科技的结合并非是句空话,行业技术的进步和发展,还应具体落实在投资决策、投资运营、客户服务、IT服务等场景应用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