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购买医疗险莫盲目追求高端

2019-07-18 09:1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新医疗改革的背景下,保险公司纷纷顺势推出针对个人销售的高端医疗险(专为高端人群设计、超高保额、突破国家社保用药限制、就医直付、覆盖全球网络医院医疗费用的保险),最高保额甚至可高达300万元。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高端医疗险来为自己的健康进行保驾护航。

在保险市场上,近两年出现越来越多的“百万医疗险”,保额动辄高达数百万元。但并非保额高就称得上高端医疗险。这类产品热销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例如产品的设计、消费者保险意识等方面,而真正的高端医疗险,除了高保额外,核心优势在于就医品质、医疗服务与医疗资源和健康管理。

“高端医疗险最大的优势在于直接赔付。”某寿险公司管理层人士说。直接赔付有别于“垫付”,当被保险人发生符合保障范围内的合理医疗行为时,保险公司会即刻承担医疗费用,不需要被保险人先行垫付。这一优势对于动辄几十万的高额治疗费用来说,很显然会极大地方便客户就医、节省时间、提高就医效率、改善就医体验。

此外,高端医疗险不限定医院和医疗服务,可以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公立、私人或外资医院,也允许选择国外医疗机构就诊;不仅对于中医、物理疗法等普通医疗保险不涵盖的内容,住院还允许住在带独立浴室的单人病房,对器官移植、癌症治疗等重大疾病费用也能报销。同时,不区分医保目录和非医保目录:完全突破社保限制,仅区分门诊和住院的费用,经医生处方的合理必要的非医保目录药品、进口药品、进口医疗器材等都能报销。

不过,高端医疗险在国内仍属于小众产品,如果定义1万元以上的消费型医疗险叫作高端医疗险,目前一年的规模保费大约25亿元,和数万亿元的保险市场相比仍微不足道。高端医疗险算是舶来品,在中国还属于一种新鲜事物。资料显示,在中国内地市场,保险公司超过150家,提供高端医疗险的仅十几家,包括招商信诺人寿、安盛天平、美亚保险、友邦保险、安联保险、平安健康、泰康人寿、太平人寿等。外资占据绝对主力,整体市场还处于培育阶段。

此外,高端医疗险推出时间不长,多数投保人还没有机会感受到以上便利优惠,对于是否能够顺利“直接赔付”、多元选择医院是否有效等还无法确定。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高端健康险的一些“优惠”,可能一辈子都用不到。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高端医疗险确实有其优势,符合一部分高收入群体的需求。普通市民购买医疗险,则不要盲目追求“高端”,优先弄清单位购买的医疗险包括什么范畴,接着再自行购买重大疾病保险,之后才考虑高端医疗险。(记者任国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