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暑期来了 培训班热了 教育培训险俏销

2019-07-18 09:2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暑假来临,大大小小的培训机构招生热度逐渐升高,针对教育后端的保险保障也随之而来。

如果你细心观察,就不难发现,“就业险”“教育培训险”等培训机构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的这类保险并不陌生。加层“保险”给学生吃个“定心丸”,已然成了培训机构为吸引学员提升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法宝。据了解,该保险的对象一般为培训机构学员,学员参保并完成学习后,如果未能如期如约实现就业,并满足保险理赔条件即可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一位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他们和一家保险公司合作推出的“教育保险”,既是源于学生的就业需求,同时也是为了让学生在学习和就业方面心里踏实。

对于教育培训险走俏这一现象,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保费空间相对有限,但不可否认,教育培训险的出现,为财险公司场景化创新,以及与新领域结合,带来更具价值的想象空间。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实际推广程度有限,相对小众,后端核赔难以界定仍待升级。

从承保模式来看,学员在选择培训项目后,可自主选择额外添加一份保单,或进入具有相应保险服务的班次,在培训周期结束后,校方向对接的企业推荐学员就业,假若无法胜任,会重回学校接受为期1—2个月的再培训教育,再次推荐就业后,仍无法取得适合职位,可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获取相应赔偿金。与之相似,报名考试不过退费班型的学员,在考试未及格通过的情况下,也可向险企索赔。

“目前,引入教育培训类保险的教育机构多为职业培训机构”,一位教育行业人士介绍称,该类机构生源相对有限,“早前是采用‘包分配工作、否则退学费’等宣传方式扩大招生,但后续学员与学校之间,针对是否应该退还部分学费等问题出现纠纷,从而,现在培训机构引入保险产品,一定程度提高了公信力”。

“教育培训险让学员培训就业有了相关保障,但险种推行不大乐观,主要还是与学员热情不高有关,可能多在观望,毕竟要增加一笔费用支出”,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

值得关注的是,能否真实出单,也成教育培训险推广过程中的焦点。

“主要是早前有部分机构,将就业保障等教育培训险作为‘噱头’来营销,但没有真正落地,而是与学员私下签订合约,这一做法也有损公信,让推广陷入尴尬的境地”,一位教育行业人士表示。此外,也曾有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公开表示,在实际调研中发现,就业保障险种并未真正落地,只在市场端发挥作用。随着关注度的提高,教育培训保障的合规性或也渐趋提升。

那么,理赔又如何界定,是否能够达到赔付标准?是否面临较大的人为因素干预?

“整体来看,教育培训险属于责任险范畴,道德隐患难以避免”,业内人士指出,首先,险企在设计、精算等保险产品产出环节就应予以考虑其中道德风险;其次,产品升级过程中,也应不断加强核查能力。例如将核赔标准进一步具象,包括培训后在多长时间内未实现就业,所推荐就业的企业大致行业水平等,缩小出现道德风险可能性。(记者李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