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毕业季,要了解社保的几个问题

2019-07-18 09:2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届全国高校毕业生达834万人。现在正值应届毕业生的就职高峰期,面对与社保的“首次触电”,你需要了解什么呢?河北省人社厅有关人员提醒,6项重点一定要知道!

很多刚刚参加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常常拒绝单位给他缴社保,而且打算缴纳社保一满15年就停缴的人也不在少数。在他们看来,每月缴社保的钱,还不如拿去理财。每月几百块,日积月累几十年,加上理财收益,难道不比社保强?

这大概是不少初涉职场同学“天真”的想法。虽然社保和大家的利益息息相关,却因为不了解,也可能使社保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在此,河北省人社厅有关人员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试用期社保

劳动关系一旦建立,用人单位就应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就是大家经常听到的“五险”啦!

及时参加社保

社保中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原则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相关规定是,职工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30日内,应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因此,当你工作后,及时参保既是单位的责任,也是你的合法权益。

如果你不及时参保,就不能得到相应保障。例如患病就医时,不能医保报销;生育时,不能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发生工伤时,得不到工伤保险的保障。

认清最低标准缴纳

在职场新人中,有按最低标准缴费想法的人不在少数,觉得按标准缴纳社保不合算,还不如拿每月多扣的钱去理财。但事实并非如此,虽然你每月会多扣一些,但单位相应也会缴纳更多,你以后领到的养老金也会更多。

了解最低缴费年限

根据目前政策,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是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应该说15年是最低缴费年限。不过,如果还未到达法定退休年龄,不管有没有缴满15年就停缴,除了会影响退休后领到养老金的数额,还会承担另外的风险。比如,因养老停缴可能导致基本医疗、工伤等保险同步中断,这无论对个人还是单位,都是需要承担风险的。

领取失业金有条件

《失业保险条例》规定,领取失业保险金的要求包括:

1.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

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

3.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因此,并不是失业了就一定能领取失业保险金。

关注工伤保险的重点

《工伤保险条例》明确规定:1.职工有“患职业病的”情况的,应当认定为工伤。2.因醉酒导致伤亡的,不能认定为工伤。3.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记者任国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