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八成量化对冲基金开始限购

2019-10-16 09:3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保护科创板打新收益,同时保证股指期货流动性,量化对冲基金多已闭门谢客,处于限购状态。

国庆假期后,工银绝对收益、大成绝对收益两只基金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保障基金平稳运作,单日限购1万元和50万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目前公募17只量化对冲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中,有14只实施了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占比高达82.35%。

除了科创板打新基金,不少低风险混合基金也开始限购。

专家认为,量化对冲基金限购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是量化对冲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规模过大会摊薄收益,最好将规模控制在合理范围;另一方面,基于股指期货流动性考量,目前量化对冲基金规模在10亿元之内较为合适,限购也是控制规模的一种方式。

据专家观察,单只绝对收益基金目前规模仍处在一个较为合理的运作区间,主要是由于股指期货交易存在冲击成本。假设管理10亿元规模的对冲产品,日常投资运作需要对冲掉基础市场风险,在股指期货方面的持仓手数就要达到800手,这对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的要求比较高。而且,公募基金不允许程序化交易,这也意味着800手都需要人工下单,工作量很大。

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补充,有部分量化对冲基金本来就是定开基金,科创板打新给不少基金带来超额收益,限制申购有利于保护现有客户利益,避免摊薄收益。

一位中型公募量化基金经理也表示,他所在公募的量化对冲基金属于机构定制产品,参与打新获得超额收益。实施限购是为了保护定制产品持有人的利益。

据了解,机构资金、中低风险投资者以及银行理财子公司等都比较看重量化对冲基金。据上述沪上基金公司人士观察,量化对冲基金还可以起到锁定收益的作用,前三季度业绩也比较稳定,机构客户对该类型基金兴趣很高。

专家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有很大一部分客户群体有绝对收益的投资诉求,未来市场上绝对收益产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另外,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线的铺开,其与基金公司间的产品定制合作更加深入,量化对冲基金的市场需求还会进一步扩大。

针对该类型产品放松限购的条件,专家称,当科创板打新收益下降,或量化对冲基金规模未超过10亿元处在合理规模运作区间,以及股指期货流动性日益改善时,绝对收益基金不需要再实施限购。(刘向燔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