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财经聚焦>>

鼓励区块链技术 警惕拿概念炒作

2019-10-30 10:35: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追求高速的互联网时代,2013年真是遥远的年代了。那之后的3年内,中国诞生了数千家O2O,如今,它们大都蒸发了;当时,公共自行车还是笨重的市政有桩车,2年后,第一辆小黄车才出现在北大。

如今,风又刮了起来,顺势起飞的是区块链。10月24日,一则相关的重大利好消息来临,称要将区块链作为自主创新核心技术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占据制高点。

产业的发展需要时间,但资本的反应可能很快。24小时内,比特币单价从7000多美元窜过了万,上涨32%;一个在美股上市的、与区块链相关的中国公司,股价一天内暴涨了108%;而在A股,70多只与区块链概念搭边的公司股票纷纷涨停。据统计,中国的3000余家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500多家宣称与区块链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政策告诉我们,要对区块链难题认真发起冲击了;资本的表现,却像突击已然大获全胜了。

很多普通人难以理解区块链的含义,但他们应该知道的是,区块链发展了数年,目前能落地的实际场景少之又少,更遑论盈利。用它服务实体经济,既有技术困难,又存在商业难题。光是解决技术瓶颈,在不少专家看来,就需要5-15年。

他们还可以了解:2018年,86只所谓的区块链概念股中,43只没有在它们的半年报中提及“区块链”。确有实际应用的仅有21家公司,营利的则几乎没有。而在这轮涨停中,70多家上市公司与区块链的关系,包括“持有某区块链公司2%的股份”“公司成立区块链研究部”“就开发数字货币召开过研讨会”。

能感受到这些公司对区块链的焦急心情——简直是三步并作两步跑着入场的。上一次呈现这般热情的行业是哪个?人工智能?电动汽车?芯片?

我们应该希望,区块链今后的表现能比这几个行业更好一些。整个2017年,中国的AI创业公司累积融资超过了500亿元,可尴尬的是,前100强公司产生的总营收还不到100亿元。

看看身边能接触到的人工智能吧,除了少数佼佼者,大部分公司的产品,无非等同于给电视、冰箱、音响、吸尘器加上一组语音遥控。你真的相信这就是未来的“高科技”吗?

还有电动汽车。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国井喷式地涌现出486家电动车企,依照行业规律,至少要上千万台的年销量才能支撑起这么多厂家,然而整个行业2018全年只卖出了大约120万台;而且随着消费补贴的取消,最近数月,销量已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三成。

有媒体调研发现,即使在电动汽车发展较好的东部某省,引进的5个百亿元级新能源项目中,至今也只有1家落成投产了。剩下几家公司,分别陷入破产、并购、官司缠身、创始人跑路……

有一个必须提出的问题:一窝蜂涌入某个风口的一众企业,究竟有多少抱着踏实发展的真心?

几天前,一位财经评论员在中央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说,在当下的区块链风口上,要尤其警惕打着区块链幌子的违法违规的企业和个人。

“去年芯片被重视,做区块链的公司一个个连夜将招牌上的‘区块链’磨去,换成‘芯片’,……今天之后,他们又得把芯片两个字擦掉,重新换上‘区块链’三个字……”在微博上,这位评论员进一步描绘了“幌子”的样式。

当然,无论区块链还是芯片,前路漫漫的高科技行业,成功者注定是少数,这正是扶持、补贴的意义所在,不能说失败者就是“骗子”。但入局者理应心知肚明,想要成为成功的少数,踏实功夫、漫长投入必不可少,至少不是挂个名,蹭个热点就行的。一场风吹来,能被吹飞的东西有很多,其中难免有不会飞的猪。但当风停时,猪总要摔下来,连带着甩下骑在它身上、妄图一起上天的人。

一个健康的商业生态理应如此:政策给出支持,企业开始发力,投资者挑选真正优质的企业。政策意味着风口,但风口仅仅是开始,不代表任何成功的可能。

可现在,风吹起来了,有人也又一次骚动起来。那位购买了巴菲特天价午餐继而爽约,被人质疑用虚假数字币“割韭菜”,甚至被传因边境控制不敢回国的年轻创业者孙宇晨又活跃起来,声称自己是“币圈华为”,在全球代表了华人价值。一位资深的财经记者感叹:那群曾经被割得死去活来的人一夜间都复活了,好像已然苦尽甘来,拨云见日了……

真是令人疑惑,他们在高兴什么呢?舆论都在强调,这次是鼓励区块链技术创新,单纯玩资金盘的虚拟货币要继续打击。

直到我看到又一条新闻:过去几天里,无论在百度还是微信,“比特币”“数字货币”的搜索浏览量,都暴涨了十余倍。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韩向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