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汽车类保险中介扎堆注销 4S店销售保险有待制定清晰条款

2019-11-07 11:4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直以来,在4S店购车就要在店内上保险已成行业“潜规则”,尽管相关部门多次明令禁止,但收效甚微。一些消费者明知4S店的做法不合理,但又无能为力。

事实上,保险兼业代理渠道整治一直都在进行。据媒体公开报道显示,2019年以来,各地银保监局已陆续注销近400家保险中介机构的许可证,其中保险专业中介机构46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334家,334家中仅汽车、机动车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就达到了157家,占许可证遭注销机构的半壁江山。

相关人士表示,4S店销售保险属兼业代理,其强制搭售保险的问题不仅引起消费纠纷,也对车险经营不利。未来如何规范包括4S店在内的兼业代理渠道,或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课题。

细究保险中介许可证被注销的原因不难发现,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未延续、被所属法人机构撤销、依法注销、依法吊销、主动撤销等均有上榜。

对汽车类代理公司扎堆注销保险代理许可证的现象,相关人士表示,在当前经济大环境下,多数公司都在纷纷缩减业务,集中在自己的主营业务上。该类机构本身经营相对更多变,加之受新车销量等因素影响,车险业务增速较慢,新型直销方式、经纪人、个人代理人渠道的发展也对此次大规模注销产生了一定影响。同时,代理车险业务的合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大批不符合资质的代理机构因此被注销了许可证。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保险中介集团公司5家,全国性保险代理公司240家,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1550家,保险经纪公司499家,已备案保险公估公司353家,个人保险代理人871万人,保险兼业代理机构3.2万家,代理网点22万余家。如此庞大的保险兼业代理数量,难免鱼龙混杂,代理资质参差不齐。从年初至今各地银保监局注销的机构数量来看,保险兼业代理占比近八成多。

近期,监管层持续加强对保险兼业代理渠道的规范。除4S店外,银行也是保险兼业代理重要的组成部分。8月底,银保监会向各银行、保险公司和各地银保监局下发了《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商业银行代销保险业务的业务准入、经营规则、业务退出、监督管理等提出了详细要求,并将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据了解,兼业代理领域目前还没有一个全面、整体性的规范,如针对4S店销售保险该如何监管,有没有相关的清晰条款等。这显然不是保险监管部门一家能够完成的,还需要与消费者协会、4S店的主管部门一起协调、配合才能实现。当前兼业代理的保险产品虽专业性较强,但一般都是4S店卖车险,旅游平台卖意外险,有一定的关联性。未来,互联网平台被纳入兼业代理范畴后,其代理的险种更多样化,对监管来说也是一不小的挑战。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兼业代理虽然受到保险监管部门的管理,但一旦涉及交叉销售,就不仅仅是一家能监管的。除了车险,其他兼业代理机构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要想管好互联网平台卖保险,就需要保险监管机构与工信部配合、协调。未来,随着保险与其他行业跨界合作的增多,怎么完善监管将成为重要问题。(记者任国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